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傅羽嘉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傅羽嘉,女,2001年8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冠之奖学金、新生人民特等奖学金、博汇特青苗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三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三等奖,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庵杯篮球超级联赛女子组第一名,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铜奖团队,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新生运动会跳远女子乙组第二名。担任环境193班学习委员,学生处教育科学生助管,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部长,学院讲师团高数讲师,能源2109班小班主任。


坚定信念 践悟青春

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3月我顺利通过了推优入党,并于今年6月10日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日常生活中,牢记党员要求,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我在学生处参与了疫情相关推送制作,帮助学校进行防疫宣传工作,同时认真学习习近平回信精神与各类党课,积极撰写时评和思想感悟。在北京科技大学“学四史 守初心”知识竞答活动中,获评先进个人。

11_副本.jpg

大一暑假,我担任了北京科技大学“听你说”抗疫故事收集宣讲实践团的队长。社会实践的20天里,我和11位队友进行了遍及八大省份十大城市,针对七大行业四十余人的调查采访形成了超过4万字的文字访谈录。而采访,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堆砌。实践团独辟蹊径,将每期的采访内容改编成电台故事,创作为电台播音;把采访中的互动细节加工成加油视频,把熟悉的旋律赋予鼓舞人心的歌词,把采访中记录下的温暖身影落拓成画……我们把疫情中听到的故事连缀成文,成诗,成歌,飨逝者,镌英魂,发深省,思来路。实践中,我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从一个只会自己把事情揽下埋头干事的人,慢慢成长为一个会将事情统筹安排,懂得团队合作的队长。

孜孜不倦 功到自成

百学须先立志,我有着十分明确的专业意向。填报高考志愿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科的能源动力类,来到了能环学院。大二学年,我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刻苦钻研的态度,所有的必修课成绩均在88分以上,大二下学期所有必修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加权成绩94.282分,综合成绩96.982分,均列专业第一。进入大二后,因为对德语的兴趣和对德国的向往,我从进入大学时便想好要申请德语的辅修课程。大一第一学期,我报名参加了学校外国语学院组织的德语培训班,给自己后续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新的技能。13周的课程虽然不能让我熟练地运用德语,但至少我迈出了从想法到实践的第一步,同时也对这门语言有了初步的了解。大二学年我也开始了德语第二专业的学习,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竞赛和科研方面,我参与了市级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落叶圈层对植物修复的影响》,种植商陆、进行实验、绘制图表、撰写报告,这是和课堂学习截然不同的体验,也使我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大二期间,我将主要时间花在学科竞赛上,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全国三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

服务集体 行胜于言

大一,我十分幸运地加入了学生处教育科的大家庭,成为一名学生助管。在过去的一年内,我脚踏实地,认真对待老师交给我的任务,负责参与近百篇推送的制作,其中包括学子星光系列推送,总计阅读量达数十万。参与了“十佳班长”以及迎新活动的采访工作,参与了开学典礼、优秀党支部答辩等各项活动的会场组织工作,进行了国庆方阵游行宣传册、辅导员战疫汇的排版工作等等。在学生处,我不断磨练自己的文字工作能力,提升自己的见识。

12_副本.jpg

除了在自己的学习方面有极高的要求,我还尽自己所能在学业方面帮助同学。在班级中,我担任了环境193的学习委员,帮助同学整理每周作业,整理、打印复习资料。在学院中,我担任了团委学业发展中心部长和讲师团高数讲师,通过习题课、一对一预约课、线上答疑等方式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学业上的问题和困惑,共计辅导两百余人次。

13_副本.jpg

今年,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角色,就是能源2109班的小班主任。第一次从头至尾地参与迎新工作,第一次班级见面会,第一次逛校园,第一次班委竞选,班级的第一场篮球赛。非常幸运自己可以参与到这么多同学的大学生活中,他们的一句句小班小班一个个千奇百怪的问题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被需要着。

14_副本.jpg

风华正茂 锐意进取

生活上,我认为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我十分贴切。静下心来,我能在逸夫楼学习上一天,也能在寝室钻研高数到深夜。动起来时,我又是篮球场运动场上活跃的身影。

静的方面,我对于时间管理十分严格。我以半个小时为一个单位将自己每天的生活记录了下来。睡前回顾一下,一天玩了三四个小时手机产生的懊悔感,和一天自习学习了七八个小时的成就感,促使着我尽量将自己的时间都花在正确的地方,不虚度年华。另外,我也有每日阅读摘抄的习惯,在睡前,或者是学习学累以后的半个小时或是一个小时里,读读自己喜欢的散文,摘录一些自己喜欢的句子,有时也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连缀成文。

15_副本.jpg

动的方面,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并加入了校女篮乙队。作为学院女篮队的队长,带领队伍在北京科技大学“三好杯”女篮比赛中获最佳组织奖。在其他文体活动中,我也收获佳绩,曾获北京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运动会跳远女子乙组第二名,北京科技大学“鼎新杯”排球比赛女子组第五名,北京科技大学第59届学生运动会跳远女子乙组第六名。

16_副本.jpg

写在最后

在开学初的新生成长对话课上,我曾立下这样的四个目标:好好学习,争取保研;有机会在空闲时间学习德语;体验学生工作;坚持热爱。

回顾过去的两年,所取得的成绩或许不是最让我引以为豪的。于我而言最骄傲的事情,是我始终记得刚进入大学时的初心,记得我对未来的规划。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路过来,我在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前不断打上勾。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但行前路,无问西东。大学的第一年已经画下圆满的句号,接下来,我也希望能在北科写下更精彩的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