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天空海阔,扬帆远航——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付天扬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付天扬,女,2001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博汇特”青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第二十二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科技竞赛)特等奖、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北区域)北京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东奥”专项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评选“拍”类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体育部部长、班级文艺委员,现任校学生处管理科助管、北京科技大学电视台主播、班级学习委员。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怀揣初心与梦想,很幸运能在大二学年选择了自己内心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在这一学年,我参加了许多活动,同时收获了许多成长,得到了全面的提升。感恩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也感谢自己这一年的努力。天空海阔,我将带着心中的梦想无畏前进,扬帆远航。


专业学习——时光不负奋斗者

疫情结束终于可以返回校园学习的我,内心满怀着对线下课堂的期待,开启了大二学年的学习生活。在学习上,我始终铭记着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每堂课我都会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完成作业、进行复习,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习教室和图书馆永远是我学习的主阵地,通过努力,我最终在大二学年取得了专业及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我知道自己并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我一直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那一个。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自我成绩的进步,更多的应是能够带动周围的人,帮助他人共同进步。身为宿舍长,带动宿舍的学习氛围,使我更加充满学习的动力。大二学年,宿舍全员进入专业前十名,平均加权成绩在85分以上,均获得人民奖学金。宿舍所有成员的成绩均有进步,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激励我们保持着宿舍良好的习惯,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在下学期,我们开始学习数学实验课程,因为课程内容较复杂课时少,很多同学课下会谈到跟不上课堂的节奏,我便主动和他们分享一些自己整理好的重要知识点,不管是自习时还是微信上的询问,我会尽力给同学们讲清楚每个知识点的应用,得到了许多同学的认可。在考试周的时候,我也会和一些同学一起自习,及时帮助他们解答一些问题。当我也搞不清楚的时候,通过一起参加答疑,寻求老师的帮助,我和同学们得到了共同的进步。

11_副本.jpg

科研竞赛——星光不问赶路人

竞赛是考验综合能力的战场。2021年1月份,我开始准备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为接下来的“挑战杯”创业赛、科技赛、节能节水大赛打下基础、做好准备。在我的争取下,顺利与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级同学组队,共同开始了各项科技竞赛活动的奋斗征程。

从无到有的过程总是艰难而曲折的,我们每周开一次会,不断提出新的想法,不断质疑否定,不断寻找矛盾,不断互相完善。最初的思考过程中,锻炼的便是个人的创新思维。从发现生活中的小事,再联想到节能节水、低碳减排,进而发散到技术难点、主要矛盾和解决办法,到最后给出一个完整的方案。在这期间我们经常去请教指导老师,在线下会议中讨论交流。老师会从专业的角度帮助我们审视想法的可行性,教授我们如何思考方案的完整性,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我们把控了大方向的正确性。在备赛过程中,团队合作顺利且氛围融洽。我们分成小组明确任务,提高了团队的合作效率。经历过数次的会议和头脑风暴,历时一个多月,将装置建模,结合老师的建议进行一次次修改,终于做好了完善工作。接着我们填写了最终的申报书、说明书,在成功提交的那一刻,内心的轻松感瞬间释放。最后我们在各项比赛中收获了校内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国赛和市赛三等奖各一项。

在国赛和市赛阶段,大家已经不只是为了自己获奖而努力,更是为了学校的荣誉。回顾整个参赛过程,有付出很多却没有结果的苦涩,也有收获诸多奖项的甜蜜,特别感谢舍友给我的鼓励和建议,虽然不是同一队伍的成员,但是合作共赢相互帮助的伙伴。在完善想法的过程中,每出现一个新的矛盾点都需要提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就是这样一次次地锻炼,我的思维得以提高,这也将有助于我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发现收获。备赛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起伏,都将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垫脚石。始终相信奋斗的魅力,经过个人的探索、团队的合作和师长的指导,最终的我们不负时光,不负自己!

学生工作——闪光不止求学路

大一入学以来,我进入了校学生处管理科担任助管工作,在课余时间参加校电视台的主播工作,大二学年同时担任了学院体育部部长。刚开始接触学生工作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幸有导员的包容,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让我慢慢成长起来。

通过助管工作,协助老师审查资料、整理文档,我在日常工作中逐渐熟练掌握了office操作,对待工作也更加认真细心。跟随管理科团队协助举办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学校奖学金答辩等各项大型活动,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逐渐做到能够从容应对突发的情况。同时,在聆听活动发言和答辩演讲中,我了解到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们身上值得学习的闪光点,激励着我不断进步。大二担任体育部部长期间,我负责了各项体育赛事,包括篮球赛、定向越野、校运动会等等,从紧张准备到活动顺利落幕,一次次活动不仅让我对体育赛事有了更深的了解,更锻炼了我协助团队举办活动的能力。最新推出的《文体周报》为同学们提供体育知识,分享体育最新资讯,得到了广泛点赞。热爱播音主持的我很荣幸可以加入学校电视台主播的队伍,在课余时间参加电视台活动的拍摄和录制,锻炼自己的播音主持能力。

12_副本.png

学生工作对于个人能力的锻炼是不言而喻的。可以安排好多任务同时进行,能将活动安排细致无差错,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才能够学到的。同时在工作中还能收获到真挚的友谊以及来自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付出精力,收获成长,这将是在我成长路上无形的宝藏。

写在最后

胜人者有力,自强者胜。大二这一年于我而言是大学生活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一年中我走过曲折坎坷的弯路,也收获了许多的经验和感动。最深的感悟便是相信沉淀的力量。把握好青春的资本,摆正学习的态度,不断探索,做有意义的事情。

天道酬勤,坚信付出终会有收获,它就在前行的未知路途中,等待着每一个扬帆远航的我们,缓缓驶来。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