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前进,是生活的态度——2020-2021年度冠之奖学金获得者黄睿骁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11_副本.png

黄睿骁,男,2002年4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2020-2021学年综合加权排名第一名。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2020-2021数学竞赛校内赛一等奖。第36届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湖南赛区前50名。大一学年担任能源2004班学习委员。加入社会实践团灰雀5.0,被评为校重点实践团。

大一,真的是很快就过去了,这高中与大学的分界处,还没来得及反应,不断对自身的调整中远去了。但是,这也是我不断前进的最好证明。


学习——保持饥饿,稳中前进

人们常说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师。我除了学习课上所教授的知识,还积极拓展。我喜好物理,课余时常在图书馆的第三层——数理书籍区阅读自己资环的书籍。不管是颇有趣味的物理学史、物理学家的奇闻轶事、还是优美的物理理论、朴实的实际应用,我都一揽子读下来,时常忘却了时间。老师上课经常会带我们了解一些拓展知识,为我们指引一些有趣的方向。很多同学以为这些不考,便不以为意,听之任之。但我觉得这正是我们走出学习的舒适区的最好途径之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也正因为这种保持时刻饥饿的意识,我才能不断前进,在主干科目上获得较好的结果,在大一学年里获得年级第一成绩。

除了自身学习外,我还十分乐意与他人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技巧,大一学年,我为数十位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答疑解惑,也会向他人汲取学习中的经验。我加入了学校的悟理社,成为了讲师团的一员,将自己平时所积累到的物理知识分享给同学们,让更多的人领会物理世界的神奇与美妙。

12_副本.png

实践——情怀落地,温暖中前进

在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加入了灰雀5.0——京榷医疗移民实践团。我在团队中负责采访记录和视频后期制作的工作。但是,14天的实践活动下来,我发现所谓事先分工其实是为了约束陌生人的制度。实践团里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地区、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都有着相同的信念——为这些常年因病痛而奔波的人多少送去一丝温暖。因此原本陌生的各位队员也很快熟络起来,共同分担团队所遇到的困难。我对计算机比较熟悉,所以经常协助负责宣传的同学使用计算机制作宣传海报和动画CG,利用后期手段让作品更精美、更细致,从而吸引更多的关注。在此期间,我也受到了许多来自其他同学的帮助,在我为找不到配音苦恼时,视传组的同学联络了其配音专业的同学,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我为纪录片的素材片段不够而发愁时,动画组的同学伸出援手,表示自己可以加班为我提供素材……还有许多许多的瞬间,给予我温暖,向我传达着前进的动力。

13_副本.png

我们深入挖掘医疗移民所需,划分患者、医护、家庭、社会四大主体展开调研。调研共回收40余份来自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的高质量调查问卷。除此之外,我们对其他三大群体深入访谈。我们认识了陪诊行业的逆行者雨姐,独自面对病痛和死亡威胁的小鱼干,他们让我们看到病魔面前生命的顽强与不屈。我们把17段坚韧的人生,汇编成10万4千余字的访谈录。

我们基于调研分析,形成了一篇近两万字的论文。除此我们分析医疗移民现状,建言献策,获得媒体报道10篇。我们不止于倾听与感动,更是脚踏实地,为社会帮扶的落地贡献力量。

针对艾滋病种,我们制作H5游戏“雀望”,撰写长达一万多字的情节,绘制cg35张。用沉浸视角,多元互动,成就收集等方式提高受众参与度,同时绘制科普漫画两篇25页,呼唤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尊重。

我们开展接力挑战同步募捐活动。近50人参与接力为孩子们献上祝福,近2000元的善款绘就67堂公益课程。同时,我们将病房支教活动促成长期实践项目,为孩子们点亮一盏更明亮持久的灯火。

针对白血病童,我们策划了为期一周的精品课程。“我心中的祖国”系列绘画课程进行家国意识启蒙和党史教育;“皮影童趣”宣传非遗文化;互动项目“大山的来信”对话秦安。因抵抗力低下而连外面卖的面包都不能吃的孩子们,他们与秦安的孩子拥有同样的梦想:走出面前的方寸天地,到更广阔的地方去。面对孩子们的期望,我们又怎能无所作为?

水榷横木,所以渡人。我在这温暖中前进,助力情怀落地。

课余——趣味实验,在探索中前进

在成为悟理社的一员之后,除了讲师团的工作,我们还会时不时地组织趣味物理实验的展示。平时同学们大多数在课堂上听到枯燥的物理理论,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到实实在在的物理现象。我们于是乎希望通过趣味物理实验的方式为同学们展示神奇的物理现象。在同学们惊叹于物理现象的同时穿插一些原理讲解,使得物理理论不在出现在枯燥的课堂上,而是活跃在每个人的手上、眼前。参与的同学也纷纷改变了以往对物理难懂深奥的印象,开始有了“我也可以更多地了解一下物理试试看”的想法。在这些活动之后,我们的趣味物理实验活动也不断发展,得益于同学们的支持,我们可以购进更高级的望远镜和探微仪器,让我们的眼望得更远、更准。在此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友谊,其中不乏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还有十分重要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这些都是从书本上学不来的,都是我宝贵的经验财富。

写在最后

我们人生路上一定会经历许多阻挠、许多矛盾、许多冲突、许多碰撞。但是我坚信,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只要我们保持前进的生活态度,我们一定能不断接近自己理想的目的地。现在的我还不够成熟,表达和交际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我仍然会保持这种前进的态度,做到比昨天更好。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