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不负韶华,无悔前行——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吕奉泽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吕奉泽,男,2001年5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州思能二等奖学金、人民新生奖学金、2019-2020年度北京科技大学“百优志愿者”、北京科技大学2020“大学生社会实践”金奖团队、北京科技大学2020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二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北京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三等奖。现参与一项国家级srtp项目《废水煤气化熄焦工艺热过程及废水处理效果的研究》。曾任能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现担任新能源19班班长。


学习生活

在学习上,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找到了一套比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大一刚开学时,我的成绩在班级里面并不是很靠前,在大一期中的时候排到了班级第5名,我知道自己本身的实力远不如别人,在此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逐渐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方式,学习态度也变得更加端正,遇到不会的题目会及时的去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在大一上学期期末时,我的名次排到了班级的第一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总是会和同学们一起去讨论问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学习氛围。在大二学年,必修课加权成绩为91.337分,综合成绩为93.637分,专业排名1/25。我参加了一项国家级srtp项目《废水煤气化熄焦工艺热过程及废水处理效果的研究》,目前已经做完了原定的实验。

在学习生活中,我的导师杨雄老师和大班罗春欢老师给了我很大帮助,当我需要作出一些重要的选择犹豫不定的时候会去询问他们,他们提出了很宝贵的建议。在课余时间,我会养成去图书馆自习的习惯,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自己在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外,会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投入在竞赛和科研中。

志愿服务

在疫情期间,我主动向当地社区提出担任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在上学期间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和寒暑假的空闲时间,我都会去参加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在防疫志愿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小区居民的测温,扫码以及负责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等,累计工作时长达到了200小时,被牡丹江市北山街道社区授予了"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在这期间,我也锻炼了自己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我也初步体验了社会。这次的防疫志愿工作我收货了很多,能够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力量,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今年暑假期间,我也报名参加了21级的学院迎新工作,协助导员和各位小班帮助21级的贝壳儿顺利报道。

11_副本.jpg

社会实践

在暑期社会实践当中,我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甘露实践团。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在线上开展实践,因此,我们也是最特殊的一次社会实践。我从初中开始就有长大后去支教的想法,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满足了我的愿望,因此,我选择加入了孟子居实践团,并毫不犹豫地选择支教的方向。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我负责科学组课程的教学,主要是为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开阔视野,在为同学们授课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的新的知识,自己也得到了很多能力的锻炼。同时,在实践团队中,我担任了宣传组的组长,我主要负责微信平台的推送宣传工作,记录下我们社会实践的历程,并且为我们的团队扩大宣传。

在这个社会实践中,收获到了很多难忘的经历,在我们社会实践最开始的时候,开展的很艰难,是白学姐不断地鼓励我们,和我们共同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实践过程中,看到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努力,感到非常的幸运;在实践结束后,我和我们队长两个人负责准备答辩,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进行答辩,是队长对我的信任和队友们的支持使我顺利地完成了答辩,此次社会实践是我人生中很难忘的一段经历。

工作生活

在大一学年,我担任了能源1902班的组织委员,并加入了能环学院团委组织部,我的学生工作由此开始。

在大二学年,我担任了新能源19班的班长,通过一个学年和各班委的磨合和努力,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上级下发的任务,并且开展具有班级特色的活动,努力团结同学,不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我也会向优秀班级的班长学习经验,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我也成为了能环学院团委组织部的部长,我们积极协助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共青团干部培养,带领大一的新部员们熟悉组织部的各项工作。在服务同学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我变得更有规划,更加认真细致、善于沟通,管理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我担任了罗老师所授课程流体力学的助教,帮助老师批改作业等,在批改作业的同时能够发现很多常见的错误,对我自己学习这门课程也有很大的帮助。

12_副本.jpg

课外活动

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新生篮球赛,自己本身也喜欢篮球这项运动,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班级团结的氛围,很享受团队一起努力拼搏的过程。

我在小学时曾参加过多人跳绳的比赛训练,希望自己能为学院在该项目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新生运动会中,我报名了十人跳绳项目,我们会在课余时间进行一定的训练,最后我们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在后续的运动会中,我也积极报名参加了八字跳绳、跳绳单摇的项目。

13_副本.jpg

14_副本.jpg

写在最后

来到北科,真的非常的幸运,在北科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大学的生活远比想象中的要丰富,只要自己愿意去努力,大学的生活会有无限的可能。对于未来,在学习生活中,我会保持认真地学习态度,希望自己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竞赛和科研中,希望自己能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努力成为一个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贡献的人。在学生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能够负责地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我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不负韶华,无悔前行。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