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悟思想|感悟真理力量-环境可持续排水技术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5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可持续排水技术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实地研学。

走进博物馆,同志们首先参观的是新近开设的月壤展览厅。展区中央的主角,正是来自距地球38万公里外月球上的“土特产”—月壤。围绕月壤,展出了40余件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辅以大量图片与视频资料,系统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艰苦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展品,件件都凝聚着中国科学家的心血与智慧;听讲解,步步艰辛,事事精彩,处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举全国之力,万众一心,实现华夏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千年夙愿的伟大创举,参观者不住赞叹,每个人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升起。

“复兴之路”展区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苦难中奋起,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走过迷茫与实业救国,走过戊戌变法,走过洋务运动,以及武昌起义,新旧三民主义等等探索。最终,外有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俄国革命实践胜利,内有新文化运动以及中国知识分子觉醒和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更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她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各阶层人员浴血奋战,争取独立解放、走向国富民强的光辉历程。观来路,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看百年,正是无数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其杰出领袖,才带领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看硝烟弥漫,那是冲破黎明前黑暗的抗争;听炮声隆隆,那是民族独立的呐喊;忆党史,一代代革命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终于迎来开国大典上“站起来”的豪迈宣言。百年建党史,七十余年建国史,四十余年改革开放史,几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史,史实感人肺腑,动人心魄,历史一再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感动与自豪之后,支部成员意犹未尽,又来到了“古代中国”展区。开始了“文化寻根”之旅。文物默默无语,却见证了历史更迭,王朝接续,更突显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兼容并蓄,以及博大精深。面对一件件国宝级精美绝伦的文物,听着工作人员娓娓道来文物背后的传奇故事,特别是闻讯赶来的国家博物馆单威书记亲自讲述外宾被国宝深深震撼的故事,更让大家折服于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叹服华夏文明旺盛的生命力,更为自己生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