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悟思想|感悟真理力量-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环本171党支部开展“重温党史,红色观影”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5月15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环本171党支部以“重温党史,红色观影”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影片《悬崖之上》,引导支部党员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悬崖之上》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雪夜枪战、酷刑逼供、暗巷追击、叛徒破防……面对敌人的明枪暗战,乌特拉小队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伤痛与危机,却义无反顾地用生命换来黎明的曙光。电影最后,风雪止歇,阳光洒进大银幕,而这黑暗到光明的每一步都凝结了无数无名英雄的血与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这次观影活动,让大家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宁死不折的爱国情怀和舍身忘死的英雄气概,从中汲取到强大的精神动力。

支部党员围绕观影感受,展开学习讨论。李昱庆表示,《悬崖之上》讲述了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的任务小队来完成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最终完成了任务。通过观影,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受到了不畏强暴、不畏强敌的民族风骨。我们不该忘记,天亮之前的黑夜有多长、有多难。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锤炼钢铁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韩贺明表示,兵荒马乱的年代,每一步都是在刀尖上起舞,用鲜血铸就的道路,只是为了后来者的幸福。张宪臣经历了严刑拷打,受到精神身体上的双重打击,也不曾说出过一句,至死坚定于自己的信仰,以身许国;楚良被包围时毫不犹豫把生的希望留给队友,向周乙开枪完成最后的伪装后立刻服毒自尽,死的决绝且壮烈……共产主义者义无反顾,无所畏惧,是心中的信仰让他们如此坚定,抛弃了个人情义,抛弃了家庭,去承担一切使命。而我们现在能拥有的幸福生活,正是这些有名或无名的革命先烈们,奋勇拼搏得来的,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国,不爱生活呢?

年莹旭表示,看了这部影片,切身感受到了先辈们舍身忘死、前仆后继的坚韧和无畏;这个世界上没有超人,我们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全是靠以身为火种照亮众人前路的伟大的平凡人。你知道乌特拉是什么意思吗?在俄语里面是黎明的意思,天光初明,寒冬过去,为众人抱薪者的遗志被继承,冷毙于寒冬但理想得以实现。抱定必死的念头为千万人的生存而为之努力,悬崖之上也是黎明之前,身处悬崖,翘首黎明。

王海鑫表示,《悬崖之上》这一影片作为一部谍战片,见微知著地讲述了日据时期法西斯主义给予中国人民的深刻痛苦以及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不懈贡献。影片的背景为上世纪三十年代,主角一行四人为接受苏联训练的特工,其目的为将日本七三一部队的累累罪行公之于众。影片以谍战为主线,其背景却引人深思。究竟多少苦难才会使人民奋不顾身?究竟怎样的信仰才会使人民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一问题在影片中有迹可循,也铭刻在一页页历史之中。了解历史,我们能够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为什么中国会选择共产主义,通过深刻学习党史,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在实际中的应用,才能更好地通过文艺作品感悟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