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悟思想|感悟真理力量-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宣扬奥运精神、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9月25日下午14:00,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各年级同学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直播,通过传承发扬、奋斗拼搏、全民体育、精神能量四个板块,倾听奥运健儿们讲述一代又一代拼搏向前、砥砺前行的故事,同时感悟他们传递出的中国精神、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

能动193马仡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从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第一枚金牌开始,到如今的东京奥运会中国拿下38枚金牌,可以看出我们的体育强国梦确实在随着中国梦的不断延续而蓬勃发展,并且在今天有了好的结果。在此次的奥运会中,奥运新手成为了此次参赛的主力军。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刚满21岁的射击选手杨倩夺下了此次奥运会的首金,14岁的全红婵夺下了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敢打敢拼、冲劲十足,青年奥运健儿们诠释着当代年轻人的青春气质,“摆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从来没遇到过的苦战硬仗,比的不仅是竞技水平,更是我们的意志、决心和精气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如此说道。而中国健儿们确实将他们坚持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在此次奥运会上展现了出来,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

环境191聂兮辰表示:我认为,个人奋斗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不管是在奥运赛场还是在其他领域,无数像奥运健儿一样锐意进取的奋进者,不惧艰难困苦,为国家的发展而不懈奋斗。中国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昂扬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一届精彩绝伦的奥运盛事,让世界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奥运三问”的历史昭示我们,这个长长的奥运梦始终与国运相连,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环境193傅羽嘉表示:近日,中国奥运军团在东京赛场上的表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中国精神、奥运精神。我们的“北科骄傲”巩立姣,四届奥运会元老,向我们展示了拼搏的魅力,她砥砺前行,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芒。从“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许海峰,到“东京奥运首金”,我们看到了传承的力量,看到了几十年来中国体育逐步的强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我们要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不断拼搏奉献开拓进取,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与祖国一起前行,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能源19张凡表示:不断攀升的奖牌榜背后,是运动员们日复一日、苦行僧式的修炼,是对战术、技术动作一遍遍地精准计算以及不断研习,这些都是为了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那一刻。从中国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上的合法席位到许海峰一声枪响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今天中国在国际奥运会上地位的举足轻重,这些伟大历史成就的取得是与奥运健儿的碧血丹心分不开的。中国奥运精神是奋发图强、超越平凡、挑战自我的拼搏奋进精神。无论是“可以输,但不会轻易认输,一定要争一争”的张雨霏,还是大腿受伤仍坚持训练、不为拿金牌只为破纪录的石智勇,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是喜悦还是遗憾,永远闪耀着永不放弃、拼搏奋进的光芒。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应发扬奥运精神,自觉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决心,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搏劲头,奋发图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能动201谢以彬表示:从许海峰到杨倩的“意外惊喜”到胸有成竹、势在必得,巩立姣不念过往的刻苦训练,肖若腾的“每个人都可以是冠军,只要达到自己目标和期望,那就是冠军”,黄雪辰面对伤病的不畏惧、不胆怯……有人曾说“有多少次挥汗如雨,伤痛曾添满记忆,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在一日一日发展壮大的中国,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与勇气,在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精神的交互中,我们也应在时代的进步中证明勇于追梦的自己——正是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拼搏、团队精神,才能让中华民族在复兴长征路上一步步实现属于中国人的使命!

新能源20李佳玺表示:奥运赛场,胜利和失败交织,喜悦与遗憾同在。这些优秀的运动员,用自己的赛场故事带给人们更多的感悟——要勇于超越自我,坦然面对得失,做把握命运的强者。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无论初出茅庐的少年,还是身经百战的老将,无论是独自上场,还是团队拼搏,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永不放弃、为梦想坚持、为祖国拼搏的豪情与信念。即使可能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我国奥运健儿仍取得了出彩的成绩,同时赛出了风采。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闪耀的金牌,而是大家脸上充满自信与希望的笑容,这种笑容,不仅出现在我国的奥运健儿脸上,更出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观众不再拘泥于争夺金牌,相对于金牌更加尊重运动员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对每一个运动员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发自内心的欢呼喝彩。这代表着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我国人民文化自信水平大幅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也将向新时代跨步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环境202张颖颖表示:“一往无前,方为坚韧”,00后小将杨倩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枚金牌。在比赛的最后角逐中,还处于落后的杨倩展现了超出她年龄的稳定,一枪终结了比赛。比赛中,结果瞬息万变,稳健的心态至关重要,不少运动员因为心态崩溃而发挥失常甚至放弃比赛,拥有坚持稳健心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如何做到踏实稳健以及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课题之一。

能源2101卓欣艺表示:“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观看完这堂奥运思政大课后,拼搏、奋斗、努力、坚持等奥运精神闪耀在我的心间。“让青春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光芒”、“坚持梦想直到成功”、“努力做一件事,或得到或学到”……奥运健儿们的勉励之语回荡在耳旁。旧的故事已然结束,新的华章仍需谱写,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言,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我深知,吾辈青年当秉爱国之明灯,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拼搏奋进,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能源2106邢子纯表示:作为中国体育射击史上奥运金牌的拥有者,许海峰将那枚载入史册的金牌捐给国家博物馆,铭记国家的支持,感激几代人的厚积薄发,接任国家女子射击队教练;作为东京奥运会首金的拥有者,杨倩顶住压力,放平心态,用手中的枪,传承中国的信念,让中国精神随着飘摇的五星红旗熠熠生辉;当铅球滑过指尖,目光随之飘向远方,“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有一天实现了呢?”泪眼蒙眬之中,巩立姣接过沉甸甸的金牌,伴随国歌,仰望着在日本东京那片土地上升起的国旗。5000年的积淀的精神文化,让传承的力量随着跳跃的脉搏流淌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指引我们一步步向前,从未放弃,坚如磐石,砥砺前行。“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为我们中国新一代青年提供了一个能与奥运健儿面对面交心的平台与机会,更能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内心,自信面对未来,昂首挺胸向前进!

能源2108王恩婵表示:观看了《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我认为与一般的思政课相比,这节课可以用别开生面来形容,通过奥运健儿们的讲述,奥运精神变得更加具体可感,也更激励人心。贯穿这堂课的关键词有拼搏,坚持,梦想等,这些也是奥运精神的核心所在。从许海峰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后的懵懂,到如今中国成为奥运赛场上的佼佼者,都少不了这三个词的加持。就以校友巩立姣为例,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是她第四次登上奥运赛场,近二十年来她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克服伤病等挫折,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夺得属于自己、也属于国家的荣誉。当五星红旗在东京伴着国歌冉冉升起之时,就是她梦想成真的时刻,我们也同她一样无比激动和自豪。肖若腾的惊人毅力与稳定发挥,吴静钰、黄雪辰退役后重回赛场、茅经典等残疾运动员的自强不息,以及马龙克服伤病继续战斗都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骄傲的资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追求。作为北科大的一员,我们需要从奥运中汲取经验与力量,将奥运健儿当作我们的榜样,让奥运精神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得到发扬与传承。我们应心怀梦想,勇于拼搏,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未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优势资源,结合主题党、团日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重点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奥运动态、学习奥运知识、参与奥运保障、传递奥运精神,深刻认识举办奥运会对中国发展的重大影响以及弘扬奥运健将呈现出的奥运情怀和奥运精神,为冬奥项目的推广和“体育强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