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4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教授、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董春阳主持。

会议开始,夏德宏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创新建设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的学习报告。夏德宏表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之后深受鼓舞。他用三个关键词表达内心感受,一是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70年的发展成就,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教师的钢筋铁骨的素质,肯定了钢铁行业对国家发展的重大贡献;二是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坐标点,对北京科技大学提出了要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人才的要求,对北科大教师提出了要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要求,对我们服务的钢铁行业提出了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三是充满信心,北科大70年的发展证明了只要跟党走,我们的育人事业、我们的科技事业、我们的钢铁行业、我们的能源环保科技事业就一定能够完成从跟跑并跑到引领超越的新跨越!

董春阳发言表示,校庆前夕,学校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的回信,信中总书记对学校70年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并对学校服务钢铁行业提出新的要求。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要求,钢铁行业是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排放量仅次于能源行业,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15%以上,因此钢铁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学院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发挥能源和环境两个学科的优势,加快促进两个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建立碳中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邢奕发言表示,学习回信后深刻感受到能环学院在促进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实施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双碳”目标有利于我们能源与环境学科的创新发展。依托于北京科技大学的钢铁冶金特色,我们的学科发展更应该着眼于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突破节能减排核心关键技术,开发高性能产品,深化智慧制造,助力钢铁工业生产过程绿色化。另一方面,“双碳”目标对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水平,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多智慧和支撑。

冯妍卉发言表示,学习回信后有四点感受,一是做好老师,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二是办好学,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三是培养好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四是干好事,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不我待,能环学院要在节能降碳、减污降碳、低碳流程制造等方面办专业、培养人、做科研,肩负起历史使命。

段小丽发言表示,值此校庆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肯定了我校对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使我们深受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一代北科人,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需要继承发扬前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教书育人方面,我们是答卷人,要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奋斗。

耿华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学校为国家钢铁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对学校70周年校庆的诚挚祝福,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期望。作为一名北科人,我深感骄傲,备受鼓舞。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优秀传统,建设一支有才干、能奉献的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更要了解学校的历史,热爱我们的学校,发挥学校特色,引领钢铁行业科技创新,让我们的钢铁摇篮成为真正的钢铁脊梁。

孔德雨发言表示,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的回信,我内心十分激动,倍感荣幸,在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体现出对我校助力国家钢铁工业发展的肯定,也表达出对我校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殷切期望,激励学院师生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强调,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与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一体推进,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引导学生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投身生态报国伟大事业。

最后,毛新平院士作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老教授代表之一,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切身感受和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在钢铁工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钢铁行业的发展以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向未来,我们应当坚持学校的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扩展丰富外延,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发挥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优势,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北科贡献。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