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4]   点击数:


全院教师、同学们:

为提高研究生表达学术观点的水平,繁荣学校学术氛围、弘扬科学学术精神、促进学科交叉,积极促进优良学风、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

学生可通过自愿报名班级、梯队推选导师推荐的方式参加比赛,通过学术和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在三分钟内将自己的学术理念及科研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听众。

一、组织机构

成立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竞赛规则制定,邀请专家评委,组织活动具体实施,举办学院竞赛及协同分组其他学院举办小组竞赛。

组  长:唐晓龙、孔德雨

组  员:姜泽毅、李子富、刘训良、段小丽、林  飞、刘陈静

二、赛事说明

1. 参赛要求

参赛对象:学院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前进入学术科研的高年级本科生

评委组成:由系所专任教师代表、学工办辅导员代表、往届“学术三分钟”获奖者代表组成。

演讲内容:参赛者在读期间所参与的研究课题,学术成果不作为评分标准,不得涉及涉密等不宜公开的科研内容。

2. 赛制赛程

竞赛分为院级比赛、学院间分组比赛、学校初赛和学校决赛四个阶段。

根据学校分配名额推荐学院优秀参赛选手参加学院间分组比赛和学校后续比赛。

3. 竞赛规则

演讲顺序: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演讲。

演讲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150-180秒之间。

要求使用中文普通话脱稿演讲,需准备PPT,但应尽量精简,2-3页为宜,多使用关键图片,尽量少用文字分散观众注意力。

评分细则:

(1)演讲内容(50分)

内容紧扣科研,观点正确,演讲主题、背景、方法、核心内容、结果及影响表述清楚完整。结构紧凑,层次分明,系统条理,逻辑严密。用词简练流畅,语意明晰,通俗易懂(科研成果不作为评分项)。

(2)语言表达(40分)

要求使用中文普通话脱稿演讲。表达流畅自然,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语言技巧使用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把握得当。

(3)形象风度(10分)

精神饱满,着装朴素大方,举止自然得体,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等表达演讲理念。

三、奖项设置

个人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集体奖项设最佳组织奖。

获奖个人或集体均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并根据学校分配名额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间分组比赛和学校比赛。

四、赛事安排

1. 报名方式

2018年5月8日晚22:00前将信息登记表(附件)发送至seeeyanhui@126.com,邮件命名为“学术三分钟+学号+姓名”。

2. 院级比赛

具体时间、地点将以短信形式另行通知。


附件: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选手信息登记表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四日



能发〔2018〕8号--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通知.docx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