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美国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与我校再签定两个合作协


发布时间:[2016-11-22]   点击数:

近日,继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合作协议之后,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与我校再次签订了两个新的合作协议,盖茨基金会将拨款410万美元资助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子富教授团队在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的研发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厕所及污水资源化处理创新技术研发、样机生产、测试和技术商业推广等工作,最终实现厕所创新技术产品化和商业化。自此,盖茨基金会对李子富教授团队的资助金额累计已达到1000万美元。

2013年,我校与盖茨基金会签订了“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的合作协议,将盖茨基金会发起的厕所创新大赛引入中国,极大地鼓舞了国内科技力量的创新激情。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时,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同年,国家旅游局发起了旅游景点厕所革命,提升了旅游文明的新高度。在新观念、新政策、新思想的引领下,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厕所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

李子富教授所负责的厕所创新大赛中国区项目自启动以来,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9月开展了两轮方案征集和评选,共征集到 50个创新方案,涵盖了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参赛,最终以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联合体、上海理工大学、万若环境科技公司、湖南海尚环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十个研发团队负责的优秀方案获得资助,总额达1900万人民币。大赛的推进,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截止目前,有包括新华网、中国对外友协官网、科技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92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厕所创新大赛的推动下,李子富教授再次携手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两位公益伙伴,与全国爱卫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了首届大学生厕所创意大赛。该赛事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倡导无水或节水卫生厕所系统,包括厕所便器、收集和处理单元等。2015年3月21日启动至2016年4月30日赛事结束以来,得到了国内近100所高校在校生积极参与,参赛人数达170人,参赛人群涉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本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等。此外,该项赛事活动还得到了包括政府门户网站等30余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关注,极大的鼓舞了在校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科学创新的热情。

在大赛推进的同时,李子富教授还作为评委和特约嘉宾受邀参加了国家旅游局发起的“旅游厕所革命”、“全国厕所创新技术大赛”、“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等多项活动,我校还作为成员单位加入了中国厕所革命推进联盟,并积极参与筹建“中国厕所革命推进会”技术委员会。通过利用中国和国际研发团队的科技力量,创新能力,整合科研和工业生产资源,生产适合于缺乏基本卫生设施地区需要的厕所系统产品,实现改善中国、非洲和其他亚洲地区贫困人口的厕所卫生和环境状况的目标。

相关链接:厕所创新创意大赛网站http://rttc-china.org/

http://www.gov.cn/xinwen/2015-03/21/content_2837025.htm

http://news.ustb.edu.cn/kexueyanjiu/2013-11-12/47167.html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