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Using Distributed Temperature and Acoustic Fiber Optic Sensors to diagnosis Oil and Gas Well Performance”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数:

2018年7月13日,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石油工程系Ding Zhu教授在机电楼1020进行了题为“Using Distributed Temperature and Acoustic Fiber Optic Sensors to diagnosis Oil and Gas Well Performance”的讲座。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立院长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Ding Zhu教授拥有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产工程、井仿真、智能井网建模和复杂井性能优化,现任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生产和运行杂志副编辑。

Ding Zhu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井下传感技术的应用现状、数值模拟与现场检测数据的耦合分析方法的应用、未来油页岩开采技术与理论研发的要点。


首先,Ding Zhu教授总结了井下传感技术的现状,解释现有的模型和方法,并给出现场应用实例,包括生产剖面图、水平井流量控制、基质酸化优化和多级液压断裂诊断。现今的井下传感技术为工程师提供了流动状态诊断的连续测量,测量包括温度、压力、声学和应变。然后,Ding Zhu教授又详细讲解了与其它测量相比,分布式温度传感器(DTS)和分布式声学传感器(DAS)的优势与适用性。自从光纤技术引入行业以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许多现场应用十分有效。从井下流动条件表征中,我们可以诊断流动问题,监测、控制和优化生产和注入井的性能,监测油井增产、基质酸化和水力压裂,并优化处理设计,该技术有丰富的现场应用实例。结合自己的科研,Ding Zhu教授就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融合谈了自己的观点,物理学、测量学、传热与流动数据分析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最后,Ding Zhu教授总结了DTS作为生产问题诊断和性能优化工具的强大功能,并与现场参加活动的青年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切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