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我院邢奕教授团队自主研发“高能脉冲紫外消杀设备”助力冬奥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2-18]   点击数:

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成功的关键。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赞赏,认为防控措施行之有效。在2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我们正在非常非常成功地举办世界上最复杂的国际比赛或活动之一。(疫情防控)是(冬奥会)保障工作上的一个挑战,我要向我们的中国朋友和同事们致敬,他们做得真的非常棒。”


1391645190544_.pic.jpg

高能脉冲紫外消杀设备在冬奥会住宿区投入使用


疫情流调结果表明冷链物品和海外快递邮件运输已经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之一,奥运会期间人员众多,随身物品不计其数,如何保证进入奥运会场所的物品和邮件安全是冬奥疫情防控的重中之中。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邢奕教授团队依托承担的“2021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针对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细菌、病毒的快速、高效消杀难题,开展科研攻关,首次采用高能脉冲紫外技术自主研发了“高能脉冲紫外消杀设备”,并在冬奥会投入使用,被放置在北京冬奥村住宿区、餐饮区和延庆赛区使用,对进入冬奥会的邮件等物品进行消毒,助力冬奥会疫情防控。同时,“CJ-MG-5503高能脉冲紫外消杀柜”也入驻北京冬奥会北京小屋(奥体中心科技成果展览馆)展示。


1401645190567_.pic.jpg

高能脉冲紫外消杀设备入驻北京冬奥会科技成果展览馆


细菌、病毒的消杀长期以来都是较难解决的问题。传统的消杀方法包括热消杀、臭氧消杀、消毒液消杀、紫外消杀等。热消杀技术应用广泛,效果可靠,但受物体的耐高温性和应用场所的限制。臭氧消杀具有高效性、广谱性和便捷性的特点,但残余的臭氧浓度过高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紫外消杀技术有良好杀毒性能及功效,但常规紫外消杀技术存在能量强度低、消杀效率差、成本高或产生臭氧干扰等问题。北京科技大学能源环境科学工程学院邢奕教授团队采用的高能脉冲紫外技术,光源强度是传统UV汞灯及UV-LED等普通紫外光源的数万倍,光能量可以在极短的时间(5-10s)内击穿病毒、细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达到99.9%以上的消杀效率,同时具有无残留、无污染、无腐蚀,不产生臭氧的优点。目前,已经开发出柜式、手持式和通道式三种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机场、港口、仓库、医院、学校、会场等场所,对病毒进行快速、高效消杀。


CJ-MG-9507通道式冷链高能脉冲紫外消杀设备


CJ-MG-3503手持式高能脉冲紫外消杀器




北京日报相关报道:

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61ee849ae4b06028eb1e8d45/AP620e67b4e4b042e4284e5c67.html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