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e0ed0ff46720e8d3deb58b824fb1fcc4.jpg

为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5月15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科技楼10层会议室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学校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白亮、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哲、副院长冯妍卉、耿华、各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妍卉主持。

d76b400977e44989912e01b45374ec9e.jpg

会上,白亮首先指出了学校实验室整体安全形式逐步改善,但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危废品存放管理和记录、实验卫生环境等常见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并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北京市教委专家组进校开展实验室专项检查验收相关工作安排,他强调: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各级安全管理责任人,实验室导师和安全员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责任;二要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整改以往出现的问题,把安全管理从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实安全管理工作;三要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氛围,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做好安全管理人员“传帮带”,坚持每日三查,严格遵守开展实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加强监督,安全实验、平安科研。

5d1b4ed281db592da5d4348c854baa0f.jpg

耿华结合当前学院实验室基本情况、安全管理组织架构与责任体系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并从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整改情况及重点要求、近期工作安排及要求这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实验室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及时关注相关通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要求、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发现隐患立整立改、持续保持整改效果,随时反馈问题建议。学院将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机制,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随后,参会实验室负责人和管理人就实验室空间利用、建立危化品存放库、地下实验室配电配水等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fce7d5ce24595e42bd6a2c5a9e2217e2.jpg

最后,乔哲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院上下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积极开拓实验室空间,合理布局,及时淘汰陈旧无用设备,提高实验室空间利用率;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预防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突发情况应急准备到位,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学院科学发展、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