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为迎接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术交流,2021年12月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一讲采用线上形式顺利举行。由我校环境系本01级/硕05级杰出校友、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赖波以《基于微米铁的高级氧化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为主题作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毕业生校友、在读学生100多人线上参加,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子富主持。


1_副本.png


赖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学士学位,2008年获北京科技大学生物化工硕士学位,2011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重点研究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装备。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学者,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2020-2021)和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名单(202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0余篇(中科院一区论文70篇,ESI高被引论文18篇,热点论文3篇),获Elsevier Symposium on “ Chemistry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 Best Paper Award;授权专利16项(转让许可10项),解决了起爆药生产行业高毒性工业废水处理难题,并在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领域推广工程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第1)、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排第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执行主编、Environment Functional Materials副主编,担任多个环境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多个行业学会/协会的专家委员。培养研究生获得全国性奖学金7人次,国家奖学金22人次,四川大学学术之星3人次。

院长邢奕对参会的校友表示欢迎和致谢,并宣布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他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和学习,向优秀校友看齐,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在环保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2_副本.png


赖波从水十条对环保领域的影响出发,论述了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的重要性以及该研究方向的研究背景和技术路线。随后,他从现有处理技术与途径、实际应用中的科学和工程问题以及新工艺与传统工艺的比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工程应用案例。他最后总结到,新的工艺既要能解决环境问题,也要节约经济成本,研究成果要敢于参与工程应用的商业竞争,需要跨越烧杯试验和工程应用之间的鸿沟,将科学研究真正应用到实际。


3_副本.png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一讲在问答环节后顺利结束。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定期开展校友讲坛系列活动,加强互动,增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科技前沿和实际应用案例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和参与科研的热情。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