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五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为迎接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术交流,2022年3月3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五讲顺利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宝刚(本科02级校友)以《矿区重金属钒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微生物修复——兼回顾20年的环境“求学”、“科研”路》为主题作线上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毕业生校友、在读学生等近百人线上参加,讲座由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陈辉伦教授主持。


WechatIMG24.jpg


张宝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访问学者。200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作至今。兼任SCI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一直致力于重金属环境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高效修复研究,涉及微生物、地质学、地球化学、高级氧化及能源材料领域。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累计已发表SCI 论文80余篇,包括环境、地球科学领域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SCI他引3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8篇,热点论文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入选 “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六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银锤奖)、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2021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所指导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位论文等荣誉。


WechatIMG26.jpg


张宝刚首先介绍了自己“三校成府路,一生环保情”的求学科研经历,并从环境地质学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钒的环境危害出发,介绍科学研究背景,以“一个核心、两个维度”解析了钒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与相应修复策略,通过大量数据详细讲解了矿区钒的分布迁移特征、微生物介导的钒转化和强化钒的微生物修复。他表示,钒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其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受到微生物的显著影响,微生物转化钒的机制仍需深入研究和探索。在交流互动环节,各位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氛围热烈。


WX20220303-142542@2x.jpg


至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五讲圆满结束。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定期开展校友讲坛系列活动,加强互动,增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科技前沿和实际应用案例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和参与科研的热情。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