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九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为迎接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学术交流,2022年3月31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讲坛第九讲顺利举行。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魏巍(本98级校友)以《蓝天背后的科技支撑》为主题作线上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毕业生校友、在读学生130余人线上参加,讲座由环境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班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林海教授主持。


微信截图_20220331140900_副本.jpg


魏巍,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2002年和2005年于北京科技大学,分别获环境工程学士学位和安全工程硕士学位;2009年于清华大学,获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及控制研究,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溯源与表征、挥发性有机物对臭氧和二次粒子复合污染驱动机制、大气复合污染优化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生态部大气攻关项目、北京市科委蓝天行动培育项目、美国能源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企事业委托项目等20余项。在大气环境领域发表SCI 论文50余篇,SCI 他引累计1900余次,编写专著1部,编制行业技术指南2项。目前担任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微信截图_20220331142741_副本.jpg


魏巍首先从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溯源出发,介绍了针对无组织排放源的污染物溯源技术,以及该项技术在VOC排放计算领域中取得的成果。随后她介绍了利用大气污染清单制度对VOC排放进行测定及溯源工作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基于三维空气数值模式中VOC对OH自由基和HO2自由基循环,及一系列复杂链式反应对大气复合污染所造成的影响。她提到,在复合污染条件下颗粒物气溶胶的辐射对光解反应具有增强效应,这将会加剧大气污染。处理这些复杂环境问题需要清单制度与分级分类处理等关键技术,这些技术方案的广泛应用对我国环境污染的溯源和治理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蓝天背后重要的科技支撑。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氛围热烈。

至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第一期校友讲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为了迎接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华诞,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了校友讲坛系列活动九场,邀请获得过国家级人才称号的环境专业优秀校友代表针对废水处理、大气污染控制、土壤修复、环境暴露特征与健康风险、环境政策等领域的学科方向作报告,增强校友与环境系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环境学科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科技前沿和实际应用案例的机会,扩大学生的视野,进一步激发在校学生学习和参与科研的热情。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