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能环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30]   点击数: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26日至28日完成终审决赛。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参赛作品“‘臭腐神奇’——一种臭气自净化多层塔式好氧堆肥装置”获大赛一等奖。“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高校立德树人,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330150900_副本.jpg


项目名称:“臭腐神奇”——一种臭气自净化多层塔式好氧堆肥装置

成员:孟洁 惠里周 任鑫睿 陈莹 李志豪 曹文华 李砚农

项目简介:针对传统好氧堆肥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大、氧气利用率低、臭气产生量大、处理成本高等问题,本团队设计多层塔式好氧堆肥装置,旨在提高堆肥系统氧气利用率、实现堆肥臭气自净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作品将有机废物高温发酵阶段与腐熟阶段分别置于塔式好氧发酵反应器不同发酵仓层内进行,通过合理设计不同发酵仓层气体循环管路,将高温发酵仓层产生的含氨臭气及剩余氧气引入堆料腐熟仓层,并将臭气中的氮元素固定在腐熟肥料中,运用双位控制策略自动控制发酵条件,优化堆肥反应器高温发酵仓层与腐熟仓层的体积比、不同发酵仓层中堆料填充率、曝气量及曝气频率。本装置具有泛化能力强、氧气利用率高、运行成本低、占地小、污染近零排放等优点,设计思路契合国家减污降碳、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指导教师:吴川福、汪群慧

指导过程:老师在装置搭建方面根据以往经验给团队提供了指导方向,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对实验步骤进行了逐步的优化,并且在后期申报书的撰写与模拟答辩上关于可修改与完善的部分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导建议。


青春展风采,挑战不止步,奋斗不停歇,创新赢未来。近年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引领能环青年坚持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开拓、把自身思维创造的探索过程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紧密结合,以自身智慧成果为国家发展赋能助力,树立青年服务国家的创新创业风向标!希望我院学子能够用科技思维武装文化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梦想,砥砺前进!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