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矢志不渝,翘首以盼——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黄丹泽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黄丹泽,男,1996年1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首都“先锋杯”优秀团员荣誉称号、“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人民二等奖学金等。

再一年就离开学校了,我真正明白了大学的意义,大学并非些许学长口口相传的“长大了却学无所成”,而是在学习中逐渐认识自己,培养自己,自然而然地成熟起来。不言而喻,北科大对我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在这我结识了真正将心比心的挚友,遇见了翩翩君子般潇洒的导师们,还有在这座校园里重新认识的真正的我自己。我珍惜在这的每一天,从心底珍惜在此的每刻青春时光,这段日子将深刻在我的心里。


学习——如在茫茫沙漠中前行的旅程


学习的过程是持久而艰苦的,这是所有大学生必须经历的考验和体验,也是考验和锤炼个人品格的关键步骤。想在这场旅程中最快找到终点,这犹如沙漠中寻找绿洲,这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思考和总结。大三学期的新课程都是全新而陌生的,仿佛每一次未知目的地的旅程。而我,在经历了大学前两年后,逐渐掌握了完成考验的方法和养成了宁静踏实的内心。在大一的学年里我的成绩只处于专业年级的第八名左右,大二的一年里我迎头赶上,终于在大三这一年达到了第一名的位置。这仿佛像在沙漠发现了绿洲一般,让我在探险的行程中有了更大的勇气和动力。但是我内心十分清楚,这些排名只不过是一个肯定,却不是我学习应该追求的目标,真正让我没有辜负大学时光的应该是逐渐养成的自学能力和扎实学习的学习习惯。我相信这才是大学想要赋予我们的真正意义,也是在现在和以后都学有所成的保证。

当今人人强调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对于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节奏大相径庭,而且兴趣与工作内容也大不相同。因此我反对盲目地追求“学霸”、“学神”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借鉴和从中得到启发以改进自己的方法才是其中的真谛。我的学习方法无太多个人特色,但是我深刻了解贵在坚持的道理,因此我也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上课认真听讲是我另一大特点,这点也得到了许多任课老师的肯定,其实上课与老师的互动往往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节省了课余成倍的复习巩固时间,而且老师对于你的深刻印象也会在学习上帮助你解决更多问题。

平心而论,学习成绩的排名和我个人的满足感并无太多瓜葛,反而,在学习成绩有保障的情况下,同学们对我的信赖之感才是我学习历程中最大的收获。在学习成绩有所起色的情况下,同学们开始认识到我的努力和踏实,于是在小组合作展示、小组合作编程等环节时同学们都能在第一时间想到我,愿意把工作交付于我,给予了我充足的信任。而我从不敢辜负大家对我的肯定,高效且保证质量地完成个人任务,在完成之余还帮助队友解决问题,希望成为一个“靠谱”的队友。在我看来,帮助他人的意义胜过其他很多空泛的荣誉。

在图书馆和同学们自习.jpg

在图书馆和同学们自习


但是大学的学习不能局限于课本之中。专业学习之余我还自学了其他感兴趣的内容。例如我每天坚持阅读,写一些读书、生活感悟,在反思中认识自己,在反思中激励自己。我也积极了参加各学校的讲座,聆听各路大师的肺腑之言,深刻体会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道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接触到了学业以外更广阔的世界,开始了解美术、哲学、音乐的真正学问,世界向我敞开了怀抱,这是值得兴奋的新起点。

在未来的时间里,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接触不一样的知识体系。


科研工作——艰辛与投入并行


大三学期伊始,我和队友们以“利用餐饮废油制生物柴油”为题的科研项目参加了第十届“节能减排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该项目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在队伍中,我主要承担实验操作和撰写报告两部分的任务。科研创新不仅锻炼操作能力,更锻炼思维能力。例如正确把握实验的操作顺序至关重要,如果在动手操作前能充分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将实验器材、药品准备齐全,规划好实验的内容和各时间点,能达到省时省力、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实验进展的滞后会导致整个项目的进度落后。另外实验更能使人学会担责任,实验操作的每一个步骤都与实验安全息息相关,因此正确设计、实施实验操作不仅影响着实验的成败,更是一种重于泰山的责任。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实验操作部分是整个大学期间让我收获最丰的学习内容。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除了和队友们的长期合作、磨合、共同进步以外,我还和指导老师有了长期的接触,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世、治学修为的道理。这些都将使我受益终生。

设备装置图.jpg

设备装置图.jpg

设备装置图


课余生活——兴趣优先,知行合一


我的课余生活重在探索自己。探索自己的缺陷与不足,探索自己未知的兴趣所在,探索自己对知识的渴望。我每天坚持阅读,阅读的书种比较宽泛,“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完之后我会与朋友分享感受,在分享过程中感悟不一样的人生体会。运动是我的另一大坚持,时而在篮球场奔跑,时而在健身房挥洒汗水,我相信运动会能从内而外地改变一个人的气质,更能为今后的身体健康打下基础。在篮球的赛场上,我结识了一生的挚友,认识了并肩作战的兄弟,我们打进了校级决赛,不留遗憾,留下了青春最热血的记忆。

篮球赛赛后合照.jpg

篮球赛赛后合照

旅行是我的挚爱,大学期间,我去过青岛与秦皇岛的海滩,攀过黄山的顶峰,准备去祖国的宝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一直用行动来证明这句话,足迹踏遍神州,我希望用不一样的视角观察着这个世界。此外,我对于音乐的向往和研究促使我收集各种唱片,着手学习乐器,结交音乐上的同道中人,希望用音乐来感受世界不一样的声音。


最后的陈述


我愿意以勤奋致敬自己,敢做事不同于他人。在青春最好的年华,我不愿晒太阳吹风般度过,平凡的我也要有梦想。用谦卑的态度学习,用真挚的感情待人,有一颗宁静且坚韧的内心。在未来的两年里,我希望摆正自己的心态,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敢于付出,探索不同,在学习、工作以及自己的生活中都能活得出彩、活得快乐。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