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相信就会创造奇迹——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滕依达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数:

滕依达,女,1996年7月2日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曾多次获人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优秀部长荣誉称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全国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制冷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srtp项目院二等奖、北京市普法微电影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奖励。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机翔学习中心部长、机械工程学院组织部部员、班级副班长等职务。

1.jpg

弹指间,三年的大学生活已落下帷幕。成熟与自信代替了曾经的青涩与稚气。在这三年的生活,汗与泪,苦与乐,勤与专,交织成一张严谨求是、刻苦专攻的茧,细密地包围并保护着破茧而出的我,感恩母校、老师、同学们,也感谢自己这三年的努力,我将继续带着心中的梦想无所畏惧地前进。


学习——进学致和,行方思远


我以诸葛亮先生说过的“夫学须志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鞭策我学习的名言警句,三年的大学生活,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系统地掌握了传热学(95)、工程流体力学(93)、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原理(95)、热工实验(98)、工业热工基础(97)、热工自动检测与控制(95)等学科理论,各门主干课程均在80分以上,且在大学第三学年的必修课成绩均在94分以上,加权成绩为98.40,排名专业第一。大学以前,我对我的专业一无所知,三年下来,我从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等基础课程开始学起,逐渐学到“热工自动检测”、“工业热工基础”、“工业过程中的热技术”,就像开辟了一片片未知的疆土,以更大的知识半径满足我更强的好奇心。

2.jpg

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我想学习永远是我的一个主题。在和同学的相处中,我看到自己的不足,通过其他人身上的优点去学习。图书馆俨然成为我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我如饥似渴的去不断丰富我自己的知识。对于专业课的课程,我认为必须要学好,毕竟掌握专业知识对于以后学习更加深入的课程是一个基础作用,下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作为一个想要全面平衡的我来说,我不会仅满足于专业的知识,我努力学好每一科的课程,在课余的时间,去学习英语,尽管英语基础不好,但我还是坚持每天去做阅读、听听力。在我长期的努力下,英语基础原本薄弱的我不但取得很大的进步,并且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从老师的认可与同学的称赞中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没有人就可以一蹴而就,取得优秀的成绩,这些都需要每天的坚持和努力。


竞赛——求实鼎新


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风格在为我带来优异成绩的同时,塑造了我踏实、稳重的性格特点,课外,为使自己所学的知识能与实践相结合,大一期间我就开始和导师做srtp项目,并且积极参加节能减排和制冷等学科竞赛,我的创新能力以及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大大的提升,我努力将自己所学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而提出新想法,并用结构图和文字表达出来,看着每一件作品从空白的文档到布满文字和图片,我倍感喜悦。在平时的学习中,我喜欢查阅资料将不懂的问题解决,并且能积极探索新技术新知识。我对待事物严谨认真,在具体实践之前,会认真的进行思考,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后再行动。为方便研究,我还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简单地使用office,CAD,matlab,fluent等软件。

3.jpg

在大三期间,我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在小组中负责结构原理设计、实物制作及测量实验等工作。从前期的大量查阅文献确定主题、分析原理可行性、设计制作实物、实验数据分析到后期撰写项目说明书的过程中,我不仅对科研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增强了我敢于直面困难,静下心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认识到“团队精神”对于课题完成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使我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也大为提升。


工作生活——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


从大一的机械工程学院组织部的部员,到大二学期的院学生会机翔学习中心的部长,我认识到工作和学习双兼顾的不易,所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突破了效率问题我享受着认真学习和工作使我成长的乐趣。作为院学生会的部长,我一直以来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好上级领导及老师工作,以大局为重,踏踏实实做事。任职期间,先后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学校大型活动,例如部门职能大赛,机翔知识竞赛等活动,并积极参与学院的新生迎新、招新工作。

4.jpg

除了在学生会上的工作,作为班级副班长,我事事以班级为出发点,积极配合辅导员管理好班上的工作和主持好班级活动,帮助和带动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在思想上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与他们分享,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学习要认真,生活亦是如此。对于我来说,能够这样在大学中学习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虽然在周围有很多同学的家境比我好很多,但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去攀比,我认为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而我有我的价值!


写在最后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一路走来,也许我不够聪明,但我努力;也许我不够美丽,但我健康;也许我不够完美,但我自信。我对学习、生活一丝不苟,积极进取,相信这种踏实的态度,终会为我赢得日后成功的门票,那些经历,那些荣誉都在不断的促进自己成长,感谢它们。无论何时,我都记着任何荣誉都不是成功,而是对成长的肯定,是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助推力,希望再过一年,破茧而出的是如太阳般耀眼华美的蝶,而不是懦弱诙谐的蛾,为预期的目标努力,是我一直前行的动力所在。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