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第十二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徐钱


发布时间:[2018-06-20]   点击数:



blob.png


时光如梭,从学风严谨,崇尚实践求实鼎新,从当初的懵懂少年,到如今博士毕业,转眼在北科已度过9年的时光,9年中北科给了我无数美好的回忆,更培养我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学者。


科研经历:“学习始终是第一位”


2009年我怀揣梦想从老家辽宁来到土环学院建筑与环境设备工程专业进行本科的学习,所学专业是建筑内空调、燃气给排水系统的设计理论及优化研究,这为我今后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由于自身对经管财经方面知识的喜爱,报名参加了我校经管学院组织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双学位课程,紧接着一学就是三年半的时间。双学位的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每个周末,当其他小伙伴出去聚会游玩时,自己要一大早艰难的爬起床去经管院上双学位的课,一整个周末就泡在经管院了,但如今想想真的是苦尽甘来,为人待事的思维和行动会从管理学视角出发,那些流过的汗水亦将令自己受益终身。

大学生活充满了无尽的欢乐,每天不断尝试接触新鲜的事物,生活中的点滴让人不断的思考着自己的理想。通过四年的刻苦努力,最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心中便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因此在毕业选择工作还是继续读研的时候,我毫无犹豫的选择了继续研究生的学习,于是2013年毕业为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课题选择跨专业来到能环学院热能专业,从此便跟随节能技术梯队冯俊小老师进行1+4硕博连读的学习。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学术研究一直是首要和核心工作。在学期间,我更加刻苦努力,争取将自己的优势投入到科研中去,积极按照老师的要求参与到各个课题组项目,截止目前我以骨干身份参加国家级纵向课题四项以及百万级以上横向课题四项,其中两项科技部重大专项依旧在紧锣密鼓的研究过程中。从最开始的大口径直埋供热管网计算软件的开发、大口径直埋供热管网的应力分析及实验研究、到新一代燃气辐射管的开发、到酒钢磁化焙烧隧道窑的热平衡分析、到钢铁化工建材联产系统耦合分析研究……通过众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的科研方向也从单单热能工程专业中的流动传热知识,延伸到机械工程中结构材料力学,土木工程中土壤岩石力学以及化学工程等学科。

在博士的第4年,我非常荣幸以国家公派出国的身份去英国伯明翰大学全球首个深冷储能研究中心学习。作为中瑞德英四国重大储能专项课题组的一员,同时作为我校国际处-国际创新人才计划项目第一批访学的成员,同中心老师对未来达成一致合作意向,争取在今年两校联合储能中心落实化学链储能跨国合作研究。此外,访学期间,作为学生代表接待我校领导赴伯明翰大学的考察、交流合作项目的洽谈任务。理论知识学习之余,自己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魅力以及高质量的科研团队的氛围,让我受益匪浅。

都说十年磨一剑,对于科研来说,多年的刻苦学习得到的就是一篇篇的科研成果。经过项目中的历练以及解决各种科研问题的总结,目前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12篇,包括SCI 6篇(SCI一区3篇,SCI二区3篇),EI 6篇,总影响因子超过24,其中5篇为热能领域TOP期刊,另外与其他作者合作论文数篇。



课余生活:“做全面发展的中国青年”


在努力科研的同时,作为党员我也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在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时,我代表全校博士发言时说,新时代博士生应不仅仅专注于科学研究,更应深入社会,知行合一,勇于实践。研究生期间,作为北科大唯一一栋博士公寓楼楼长近3年间,组建了一套高效负责的楼层长队伍,负责全校所有博士生的日常生活起居,为全校博士生提供生活及科研服务。为更好的为我校的博士生提供跨学科学术交流服务的平台,本人组织建立的博士微信交流群,目前已成为一票难求的500人微信群。这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同全校的博士生同学进行更多的交流,可以了解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也有助于认识形形色色的朋友,有了他们的陪伴,我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此外,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作为2斋公寓党支部书记,组建2斋学生公寓党支部,展现博士生模范带头作用。

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是科研生活所必备的,要想长久保持一个活跃的思维,劳逸结合是必需的。科研之余,我的爱好也比较广泛,不定时的课间娱乐活动亦充满着我的生活,我曾获得乐器类二胡十级,国家足球二级运动员称号。


blob.png



贝壳感悟:“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贝壳的近九年时间里,非常感谢学校以及各个组织机构对于我的肯定。本科期间,获得了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除了连续每年获得优秀三好研究生、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十佳学生楼长等各类荣誉称号之外,本人于今年获得教育部研究生博士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且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能环学院十佳学术之星,最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的称号。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都是学校老师对我培养和帮助的结果,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我将更加扬帆起航,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待。

说起来自己也是个名副其实的老贝壳儿了,回首过去的时光,科研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很多问题在攻坚的时候亦会很痛苦,很幸运经过老师同学的帮助,我挺了过来,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份经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是大家无私的付出,才有了我现在的成绩,我将以感恩之心回报导师的教导,朋友、同学的帮助。未来,我会抓住一切机会,多与其他学科的老师、同学交流,开拓眼界,寻求更前沿的课题去做研究。在此,深深感谢培养了我九年的母校--北京科技大学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生活平台。通过九年的刻苦学习也让我深知学海无涯苦作舟的道理,但如今即将化茧成蝶,青春亦无悔。这个校长奖章是我们北科学子的最高荣誉,代表着我们母校的学术风貌和精神,激励着我们北科学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为北科学子,我们应该将这份精神得以传承。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能够十分贴切的表明我的学术理想,我始终坚信冯老师经常说过的话,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我将坚持不懈,勤奋求实,努力奋斗,期待在顶级期刊发表文章,为老师争光,为学校添彩,为国家做贡献。再次深深感谢帮助过我的所有老师,同学们。最后将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blob.pn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