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在青春的道路上奋力前进——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攀奇


发布时间:[2017-05-31]   点击数:

P60711-145520_副本.jpg


黄攀奇,女,1995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现已保研至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本科期间修读了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双学位。曾获人民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铜奖团队、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环保科技创意大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校内选拔赛二等奖、参与的北京市级创新项目“中药渣发酵生产乙醇的研究”获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在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到湖南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

我很幸运在三年前的夏天高考第一志愿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在北京科技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我过的非常充实,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感谢北京科技大学,感谢我的专业课老师,感谢我的舍友和同学,同时也感谢自己这三年多的辛勤努力。在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奋斗,在青春的道路上为了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进。

学习——勇于攀登,突破自己

坚持才能到达最后的胜利。2015-2016学年的学习生活已经全部结束,如今的我已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时光似箭,岁月如梭,默然回首这三年,这三年来我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和经验,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稳步上升。从2013年入校就读以来,我一直以严谨的态度和满腔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中,曾有过成功的喜悦,也经历过失败的辛酸,但我胜不骄、败不馁,始终坚持向前冲刺。大一第一学期我的成绩是专业第十六名,大一学年我的成绩是专业第十一名,大二学年我的成绩是专业第五名,到了大三学年我的成绩上升到了专业第二名。在最终的保研综合成绩排名中,我也是位列专业第二名。大学三年的时间里,我从来不敢放慢自己的脚步,时刻督促自己努力向前走。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我经常会严格地要求自己,凭着对个人目标和知识的强烈追求,我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态度端正,目标明确,基本上牢固地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积极主动地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我还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学好本专业的全部课程知识之外,我选择修读了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双学位。在工商管理双学位的课程中,我学习了很多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学会用更科学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学会了用另一种思维方式来全面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双学位的课上,我收获了很多。虽然双学位的课程安排在平时的晚上和周末,大大加重了我的课程负担,但我凭借着对知识的渴望,依然坚持了下来。我通过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从而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懈奋斗。

成为学霸和生活幸福没有必要的联系,但能给班级同学和认识我的人带来正能量。在大二学年,作为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辅导团的讲师,我积极热情帮助同学们进行平时的学习答疑和考试前的复习总结。在我和其他讲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专业各门课程的不及格人数相比大一学年降低了很多。我们的共同努力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大三学年第一学期,我积极申请了去湖南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湖南大学,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校园文化和氛围,也深入地了解了湖南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在湖南大学的一个学期里,我并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依然坚持每天上自习,每周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籍,最终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竞赛——扬帆起航,挑战自我

竞赛是没有硝烟的无声战场。在大一学年,我由于成绩不理想,并没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竞赛当中。在大一暑假,我进入了材料学院的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我们团队一行人到达广西的北海进行了环境污染的调查,这个实践活动和我的专业很相关,我自己投入了很多的热情和精力。在大二开学后,我们进行了社会实践的答辩,这是我进入大学后第一次参加的答辩,第一次穿上了正装,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竞赛的氛围,虽然和别的科技竞赛不一样。我们的实践团队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铜奖团队的荣誉称号。大二下学期,我和班里的同学组队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三届环保科技创意大赛并取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我大学参加的第一个科技类竞赛,虽然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充分,但依然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大三上学期,我们把科技创新项目的实验结果进行了转化,以此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次比赛我虽然身在湖南大学,没有亲自在校参加答辩,但在文本资料准备方面,我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整个团队做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大三下学期,我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校内选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次比赛虽然没有机会进入国赛,但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知识和技能。

科研——深入探索,专业求知

亲身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才能真正锻炼科研能力。一直以来,我都想在未来进入到科研领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所以进入大学后,我一直在寻找机会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大二学年我参加了北京市级科技创新项目“中药渣制乙醇的研究”。我们的团队跟着专业导师和研究生学姐,以国家的环保政策为主导,积极探索中药渣废物利用的方法。我们利用课下时间积极开会探讨,一次次地做实验探索,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实现了理论和实践应用的统一。在做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中,通过一次次地搜索文献资料和向导师请教,我学到了一些课堂上没有学过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方法,也让我对环保这一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坚定了我在环境领域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工作——认真谨慎,热情投入

在大一学年,我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权益部干事,在权益部工作的期间,每次例会我都按时参加,每次部门举办的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其中。在部门里结交了一些好朋友,学习了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经验。在大二学年,我担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辅导团讲师。在担任讲师期间,我认真做好分内的工作,热情服务同学,耐心为同学答疑解惑,帮助班里的同学提高了成绩。

在大二暑假,我进入了一家正处在创业期的小公司实习,在人力资源部担任人事专员。在实习期间,我把自己在工商管理双学位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最大化地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获得了部门经理的认可和欣赏。同时我还学习到了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也见识了一些很有才华的人。虽然实习只有一个月,但我受益匪浅,很感谢曾经这一个月的实习经历。

生活——充实踏实,无悔无憾

我来自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从小就知道生活的不易。在生活中,我一直勤俭节约,不浪费资源。进入大学以来,我的生活费全由自己承担,所以在空闲时间我经常会出去做兼职。在兼职的经历中,一方面为自己挣得了生活费,一方面也增加了社会经验。这三年多的时光过得很快,我也过得很充实,进入大学时定下的目标也都在慢慢实现。


P60913-132940_副本.jpg


写在最后

总结大学前三年,我有一些感想。真正的快乐不是自己快乐,而是大家一起快乐。作为一名大学生,无论成绩好与坏,都应该时刻向周围传播正能量,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做一个有理想的人。今日乐于助人,明日人才乐于助己。事情的作用都是相互的。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不会对你哭。

人的一生,总会有所追求。校园生活十几载,使我热爱上了校园,我不愿离开。未来,我想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未来,我也想把自己的知识和思想分享给更多的学生。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