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缪吴丽


发布时间:[2017-05-31]   点击数:

匆匆转眼又一年,如今已经在北科度过了三年,曾经的我觉得自己心中满腔热血无处挥洒,现在我知道了我如此幸运选择了北科。在这里的第三年,不管是从学习、生活、竞赛上都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感悟,不再是大一那般的迷茫、大二那般的无助了。我也从一个校园小白到如今别人口中的学姐,是北科见证了我的成长。而现在能有机会申请国家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就是对自己这一年最好的肯定了。


缪吴丽-照片3_副本.jpg


在学习上,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而我也从未松懈过。各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均在90分以上,然而高分并不是我学习的目的,不断的获取新知识以及对本专业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才是让我更有信心的事。不管是大三上学期的传热学、燃烧学,还是下学期的制冷与低温原理、热工过程与设备,我都保证课上全心投入,课下多阅读课本及时巩固。我觉得任何一个问题,解决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思考过程、是方法。所以我并不急于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任务,而是按照自己的步骤慢慢来,先阅读课本,再通过练习巩固。而通过这三年的学习与沉淀,我对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会带着心中的梦想继续前行。

除了这些课程学习,课外,我也寻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多次参加“数学建模”、“节能减排”、“空调制冷”等比赛,并取得不错成绩。大三上学期,我们三个机械学院的同学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我们当时的题目是影子定位问题,由于对算法的不熟悉,最终遗憾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但是我们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吸取经验再战今年二月份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当时的比赛日程正值寒假期间,周围同学都纷纷回家了,而我一个人留在宿舍备战美赛,然而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击退我内心的坚定。在4天的比赛日程中,每天早早工作,晚上熬到12点,我更是相信自己的付出会有回报。我们当时的论文题目是“Take a Fantastic Bath”,主要是针对浴缸内水的传热过程,建立模型,然后编程求解讨论。我们根据题目做了很多假设,最后采用控制体积法,将浴缸内水分为无限多个薄层,针对各个薄层建立能量守恒方程,最终利用数值方法编程求解,我也担当完成了论文的全英文写作。遗憾的是,由于我们三位机械的同学都没有接触过PID控制算法,最后只获得二等奖。但是,不管结果如何,两次参加数学建模的经历,让我收获很多,将一个生活问题抽象出其物理本质,然后用数学的语言描述的这种能力在比赛中也逐渐培养。

大三学年,我也一直为“节能减排”比赛忙碌着。从上学期的校内赛到下学期的国赛,作为队长,不断的带领队员进行“头脑风暴”会议,想创新方案,到最终的两个方案被学校认可,获得“节能减排校内赛”一等奖。然而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要参加国赛,必须有实物制作。为此,我们更积极的投入到实物制作中,不断完善作品的设计思路与方案。这其中坎坎坷坷的经历两个月,从尝试的态度开始实物制作,修修改改,到最后拼尽全力,而最终版的文字材料也是修改了许多遍。最终,一项作品《基于亲油疏水铁磁颗粒的磁控可循环油水分离装置》获得全国三等奖,另一项作品入围决赛。当团队成员知道作品入围决赛后,欣喜的同时又面临新的挑战。于是暑假的一个月里,我们拼尽全力开始新一轮的实物制作,把以前留下的问题困惑逐一解决,文字材料又重新修改。而我作为团队的答辩人,更是负责演练与讲解,我也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提升自己这部分的能力。最终,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决赛现场,我带领我们团队的作品《基于超声雾化的快速干衣装置》获得全国二等奖。回想参加节能减排这将近一年的时间,我收获成长了很多,从前的自己在众人面前答辩都磕磕巴巴的,到现在的自信微笑,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与指导,谢谢您们,我自己的成长远远大于比赛的结果。正是因为这份自信与执着,我也顺利通过清华9月份的推荐免试,并在一年后如愿成为清华的一员,可以跟着我一直以来最想去的导师那继续深造。

整个大三学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各项竞赛中。但是,为了更早的了解接触科研,从大三上学期至今,我也参与老师的创新项目“二维材料纳米孔水分的相际迁移和跨膜输运”,从接触项目时的陌生到慢慢开始负责该项目实验材料、实验平台的搭建与测试研究,处理实验数据,也主动查阅了相关的英文文献。在这期间,我也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师兄师姐,感谢他们在科研上的点拨,让我对继续从事科学研究更加坚定。


缪吴丽-照片2_副本.jpg


细数在北科生活三年的点点滴滴,有遗憾也有收获。虽然没有在学生会、校团委工作过,但是我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末带动大家自习,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惑,积极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虽然没有学生会、校团委的工作经历,也会有很多遗憾,但是也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因此我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各项科技竞赛,参与到老师的创新项目中。

我很幸运我选择了北科,每天都有改变,每天都在扩大自己的知识半径,“新”字让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不断努力着。大三这一年,学习了更多专业课程,也接触了很多优秀的本专业老师,了解了更多的专业方向。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一个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勇攀高峰,也要踏踏实实的工作。而通过三年的学习与沉淀,我对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也有了新的认识,我会带着心中的梦想与执念继续前行,不负韶华!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