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正是奋斗的年纪——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晓


发布时间:[2017-05-31]   点击数:

岳麓书院_副本.jpg


林晓,女,汉族,预备党员,能源动力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在大二学年内担任能动1402班班长,曾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过新生奖学金,人民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七届摇篮杯三等奖、 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大赛校一等奖及国家三等奖、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在失败中成长

依稀记得小时候,当家人问及我要去哪儿玩的时候,我总是戏说:“我要去北京天安门”。后来,我的小小心愿实现了,我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也见识了天安门的宏伟。高考的成绩其实并不理想,我将其归咎于高一学年的颓废,即使高三时不停刷题也于事无补。所以从大一起我就不曾松懈过,十分害怕曾经的失落和后悔再现眼前。然而天不遂人愿,刚刚进入大学,就接受了一系列的打击,竞选入党积极分子失败,高数小测不及格……及时是这么小的挫折,也足以让我在操场上边走边流泪,但正是这股压力,每天推使我前进一小步。俗话说的好,从哪里跌倒就从从哪里爬起,大一学年落下帷幕后,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成绩也名列前茅。似乎一切都走上了正轨,我当时没有进一步的打算,可成长的翅膀不会停止扑腾,它将挑战送到我面前。成绩出来以后,我以为我可以申请二等人民奖学金,但我的学生工作和竞赛附加分均为零,最终结果却只有三等人民奖学金。不服输的我将目标锁定在二等奖学金,而国奖是属于那些拔尖的同学,我不敢奢望。从大二开始,我参加物理竞赛,参加节能减排比赛,竞选班长……抓住每一次可能的机会。这次,幸运眷顾了我一回,大二结束,我有机会参与国家奖学金的申请,一同提交申请的还有我十分要好的同学和我一直很佩服的同学。他们都是如此优秀,以至于我的信心一度跌入谷底,国家奖学金近在咫尺,万一我落选了,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怎么办?我告诉自己,失败有什么大不了的,又不是第一次失败了,我可以总结自己哪里做的不足,继续争取,当不足一个个被克服之后,那个时候才是我离国奖最近的时候。可笑的想法在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后,消散殆尽。刚进入大学,我摸不到方向,也没有想过该如何走好自己的路,也没有自信,只是简单地想认真做作业,听听课,而坚持报以我成绩;后来我想尝试除了学习以外的事情,但不抱有希望获奖,只是想踏实的做事,而踏实报以我奖项。曾经有人教导过我:如果你不知道目标在哪里,那就一直努力,回首展望时,你已经掌握了许多能力,能够帮助你更快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因为天道酬勤,你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有一份收获,可能这份收获微不足道,难以发觉它的作用,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可能终其一生不能超越那些历史伟人的功绩,但只要我们有决心,就一定能超越自己,活的精彩。

在奋斗中生活

我曾希望我能遇上相处愉快的舍友,只是没有想到,我的宿舍比我想象的更和睦。一进入大学,我们就定下了共同的目标:保研。学习上,我们相互提醒,坚持做一个不迟到旷课,独立完成作业的合格学生。生活上,我们相互监督,维护宿舍的整洁,卫生检查时总能赢得检查员的称赞。她们三各有各的性格,一个教给我果敢,一个治学严谨,还有一个为人爽朗,从学习到做人,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便忘记了懒惰; 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便忘记了消沉。我佩服屈原、杜甫等人出淤泥而不染,意志力不可谓不坚定,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一边抵抗负面的情绪,一边鞭策自己前行,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因而导致进步十分缓慢。和志同道合的好友相互扶持,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岂不更好?的确,另一方面,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总是让人充满着危机感,大家都在同时努力,稍有松懈,就会居于人后。诗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有压力才会有进步,压力能够激发人的潜能,适当的压力是一个人进步的动力。对于那些志不同的人,很遗憾不能与他们同行,但是他们身上不乏闪光点,每一个人都有优于自己之处,细心发现并虚心学习。可能没有比大学更好的学习氛围了,进入大学那年,正好是成年的那一年,开始接触来自各个地方的同学,学着和各种各样性格的人相处;开始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着明辨是非;它像一个小社会,也像一个大家庭。说它是小社会,是因为我们要独立地做出许许多多的选择,离开了爸爸妈妈的臂弯;说它是大家庭,是因为学校给我们提供了社会所不能提供的保护。听说,生活有很多身不由己,但是我确定现在的生活我们可以选择,选择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进取,选择早睡早起,经常锻炼身体,选择心怀希望,心怀梦想。


橘子洲头_副本.jpg


竞赛——并肩作战

我的成绩还算优异,并非由于我智商过人,而是由于我投入了许多时间在学习上。参加竞赛无疑是对我自己的一个挑战,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尽力取得最好的名次。大一的大物竞赛,我买了一本习题书,利用零碎的时间刷题,连着三个月,除了学习就是刷题。尽管我已经尽了全力,但是最终没有获奖。虽然很遗憾,但是我很享受那段全身心投入的时光,同时感叹我的能力也就如此了吧。后来,偶然和一个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闲聊起大物竞赛,得知他假期就开始准备大物竞赛了。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原来是输在了这儿啊。这次竞赛是我的一段珍贵的回忆,怀念那全身心投入的日子,牢记努力没有上限。

另一次难忘的比赛就是节能减排比赛。大一的时候,科技创新类比赛想都不敢想,因为我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和知识,没有勇气挑战自己。之所以会参加比赛,也只是因为大家都在参加比赛,我跟风参加而已。虽然只是跟风参加,但是对待比赛的态度却是十分认真的。在讨论创新思路过程中,为了确定哪种方案最优,争执是必不可少的,;在分配任务上,又需要考虑每个人的时间,摩擦是无法避免的;在行文思路上,组员之间需要形成一致的逻辑思路,才能共同完成一篇文章;我们一遍一遍地沟通想法,却又常常得不到预期的结果。不过幸好,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使偶尔有不同的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保留个人意见,执行团队的决定。其中最辛苦的要数队长了,队长是队里肩上的责任最重的一个,她是我们的同学,但更是我们的队长。私底下我们可以谈天说地,一旦谈起比赛,就不得不拉下脸来,摆出一副严肃的样子。公私分明的道理我们都懂,只是学着适应需要一点时间。当我们向老师呈上不完美的阶段性报告时,总是战战兢兢,像一个个做错了事的孩子,队长则需要首当其冲。这一路磕磕绊绊,成果没有预想地那么完美,但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之前我喜欢一个人思考,一个人做事,这次比赛让我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学会精诚合作,人人各司其职,整个社会才能发展,正是因为如此,人类组建家庭,聚成村落,形成国家,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一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在于被别人需要之中。大学生体会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正是在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之中,积极参加比赛不仅能丰富经历,还能学习团队合作,为将来打下基础,可谓一举两得。班导师劝诫我们的话,终于有所体会:你所能做的比你想象的更多。今后我会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比赛,磨砺自己,利用大学的资源,努力地成长。

未来——迎接挑战

挑战与机遇并存,勇敢地迎接全新的挑战才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应该做的事。人在婴儿时期学习能力最强,因为婴儿所接触的未知的东西最多,他能学到的东西也越多。为此我申请了大三第一学期的国内交流项目,将自己暴露在全新的环境里,迫使自己接触新的事物和新的同学,锻炼自身的社交能力和应变能力。民族的未来系于少年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大学生应以将发展自身当成一种责任,中国强盛了才能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北科-春_副本.jpg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