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平淡中前行,沉默中爆发——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家豪


发布时间:[2017-05-31]   点击数:

张家豪 1_副本.jpg


张家豪,1997年生,来自河南漯河。大学的一年时光已匆匆逝去,很庆幸自己能够有所成长。迷茫中努力前行是我大一的真实写照。纵使平平淡淡,也能够坚持不懈是我前行的保障。

学习生活

学习是我大一学年的主旋律。大一上学期的适应期阶段,我的学习成绩并不优秀,感谢期中考试让我认清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在及时的调整和后期的努力下,最终期末取得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也因此在表彰大会上获得了“能源贤才称号”和“九天揽月奖”,并且获得了新生奖学金的二等奖。这些奖项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大一学年的第二学期,我继续坚持上学期的学习策略,并且结交了一些学习上的伙伴,我们经常讨论学习问题,而学习也变得不再枯燥无味了。最终,在学习伙伴的帮助下,第二学期期末成绩有所进步,排名专业第一,而第一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二。


张家豪 2_副本.jpg


学习虽然是大学的一大重要任务,但是同学们放在学习上的精力并不同。为了防止在迷茫之路上对未来失控,我选择努力,刻苦学习这一平淡之路。因此,我总会在自习之路上孤军奋战。我以为大学学习会一直孤独下去。但是,第二学期的高数快班改变了我的看法。在高数快班中,我接触到了郑连存教授和全校高数成绩优异的两百多个学生。我总是以崇拜老师的心理听课,也对知识多了分敬重。在课下积极地预习,课上认真地听讲,生怕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就好像回到高中的时候一样。郑连存教授和蔼可亲,经常以自己的故事为例,给我们强调奋斗拼搏的精神的可贵。有时,为了提高我们注意力,他会主动讲一些小故事逗乐我们;为了增强我们的自信,会给我们讲述北科大的数学科研实力的强大。他常说,其实大学的学习比高中要累,我对此也是深有感触。高数快班课堂带给我的不仅有刻苦学习的动力,还有共同学习的友谊。我和我们班的另两个在高数快班课堂的同学经常坐在一起听课,所以结下了深厚的学习情谊。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互相帮助,发现了不少主观忽略的问题,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原本孤独的学习之旅渐渐变得有趣起来。为了更好的沟通,我们三个建立了讨论组,互相交换学习资源,这样学习真的高效不少。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合作学习,我的成绩在第二学期进步了不少。除了合作学习,充足的自习时间也是考得好成绩的保障。大学的学习内容多,难度高,需要理解和应用,这就需要静下心来认真研读课本,仔细听讲,独立完成作业,并且在考前阶段做好复习工作。平时的学习工作是考前良好复习的保障,所以我很重视平时的学习。我总会在上课前预习功课以保障良好的听课效果,而听课时,我也尽力做到全神贯注,这样做会让学习效率高起来。课后作业的完成是决定能否真正学会的关键。对题目的深入思考也非常重要,这样做能够事倍功半,我也是尽力在学习中认真思考。在学习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经常容易浮躁,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每次浮躁或者情绪波动的时候,我就会记录下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在反省和激励自己,不停地为我提供学习动力。

志愿活动

除了学习,我在大一学年也做了一些志愿,体验到了成为志愿者的喜悦,也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我曾多次到太阳村进行志愿活动。太阳村是一个留守儿童的聚集地,这里的孩子缺乏父母的关爱,能为他们进行志愿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太阳村里有一些菜园,这些菜园都是一些知名人士捐赠的,在这里做志愿活动,不觉有一种情怀油然而生。我们志愿者只需要在这些菜园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与土地和自然接触是一件愉悦的事,这种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为菜园帮忙,还能够学到一些做农活的本领,一举两得,虽说有些劳累,但是做农活的乐趣则更让人难以忘怀。冬天下雪,道路结冰,我们志愿者为了太阳村的道路的通畅和安全,齐心协力做起了除冰的工作。除冰不仅是个体力活,更需要一定的技巧。只靠蛮力效率很低。我们采用先砸后铲的方法,根据工具的不同分工合作,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我们在太阳村的志愿活动都是从早上持续到下午的,因此,我们需要在太阳村解决午饭问题。太阳村的午饭比较简陋,营养不是很丰富。太阳村里这样的餐饮条件更是激起了我们的同情心,能为这些孩子的茁壮成长做一些贡献是非常荣幸的。相对于前往太阳村长时间的旅程,在北科社区居委会做志愿就显得非常方便了。居委会的志愿工作多和社区居住的老师们有关,能够接触到这些教书育人的年事已高的教师是非常温馨的。在这样的志愿活动环境下做有意义的事情是非常愉悦的。


张家豪 4_副本.png


学生工作

第一学年的学生会工作非常有意义。我申请加入了机械学院的学生会,成功加入了院学生会的学习中心。在大二学姐学长的引导下,我们小部员们逐渐了解了举办活动的流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的几次彩排,为了让活动能够顺利的进行,彩排是必不可少的,在彩排中,要尽可能模仿活动进行的真实场景,也要及时想到应对的方法,彩排中学长学姐们经常交流对活动的看法和建议,这也是学习经验的好时机。而在参与过彩排之后,再亲身体验活动的正常举行时,会有一种掌控全场的感觉,对活动的理解也更加的深入,而作为普通观众,这种感觉是没有的。除了辅助学长学姐工作外,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自己也主办了一场活动,这种经历难能可贵,对于增强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这些活动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增加了我在活动举办方面的自信。加入学生会也让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大一同学,我们专业不同,班级不同,通过学生会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对于扩大交际圈有一定的帮助。如今,虽然我们已经不在一起工作了,但是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继续相互帮助着。在院学生会工作期间,我还积极参加了微信公众号培训,并通过自己的认真负责,担任了原创小组的组长一职。我本身是不擅长写作的,为了能够做出好的推送,我常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完成了公众号的任务。更令我欣慰的是,学长学姐认为我们小组是相比于其他小组来说更负责的小组。也因此给我们小组派发了更为重要的任务。院学生会为了增强我们的能力,举行了多次骨干培训大会,学长学姐亲自讲述了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让我们深有体会,为我们的学生会工作助力不少,对我们以后的做人做事也有一定的影响。


张家豪 3_副本.jpg


未来展望

因为对未来的迷茫,所以现在才需要更加努力。这个思想在大一学年一直激励着我。现在我对于未来有了一些思考。我希望自己能够像大一学年一样一直进步下去。但我也认识到,自己的附加分少的可怜,所以我会全面发展,在附加分上多些努力。虽然我在大一学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深知这是远远不够的。经常了解到一些学长学姐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竞赛方面也是有所建树,他们是我的榜样,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竞赛中闯出一片天地。虽然一年的表现决定不了什么,但是至少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会继续努力下去,为自己争取更光明的未来。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