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尝试,永不停歇——优秀学生干部马欣欣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1_副本.jpg


马欣欣,女,1996年11月出生,山西晋城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环境1402学生,平均加权成绩88.63,专业排名第十一(共55人)。现已保研至北京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师从汪群慧教授。作为队长带队参加第十届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并完成作品《变螺距挤压与电磁感应耦合的泡沫塑料热解制油装置》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国家级重点SRTP项目项目——几种生态浮床植物协同生态滤床除磷研究并成功结题;参与系内博士师兄毕业课题研究——沸石负载纳米零价铁去除硝酸盐和磷酸盐,获得了院系相关导师的肯定和协助。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并获得国际励志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新生三等奖学金、能环学院优秀主席、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军训“优秀学员”、北京科技大学宿舍文化节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土环学院“环宇律动”羽毛球赛团队第一名、第十八届“职来职往”模拟求职大赛土环&外院分站赛最佳台风奖,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会T恤设计大赛优秀奖、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助理团月度之星等。曾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助理团副团长,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环境1402班班长、土环学院学生助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2015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志愿者、2016海峡两岸气候变化大会志愿者、联想控股上市庆祝晚宴志愿者招生助理团秘书处部员。曾参加“北京科技大学创业校友调查实践团”,所在团队获得首都的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现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助理团副团长、环境1402班班长。

大学三年多时光,于我而言,是一次不断摸索与尝试的旅程。大一的关键词是犹豫和错过,大二的关键词是尝试与行动,大三的关键词是明晰和奋斗,从黑暗到光明,从模糊到清晰,从无知到自知,从畏畏缩缩到步步坚定。感恩两年间对我无私帮助的辅导员、老师以及各位朋友同学,正因为他们的存在,使得我前行的步履一步步坚定且无悔。

学习——认清自我

在学习上,我不断探索,终于认清自我,总结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大一初始,犹豫对大学学习的错误判断和要求,使得我掉以轻心,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成绩平平。后来,我逐渐意识到,大学学习不是一个和别人比较的过程,而是要求自己静下心来学到知识为自己所用的历程。因为心态的及时调整,我的学习态度由被动变为了主动,主动去钻研,主动去总结,主动去思考,逐步提高效率。效果=效率*时间。只有付出足够的时间加之很好的效率,才能收获不错的成绩。所以在大二上我的加权成绩为79分的情况下,大二下及时调整拿到了90分的近是十一分的巨大进步。

与成绩的提升相伴随的,是我个人思维方式的转变。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我渐渐掌握了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具体实际生活相结合加之更灵活的应用,这样也可以强化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深刻明白在当今中国令人堪忧的生态环境下我们这些学生存在的重要意义,因此,培养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格外重要。

我能够很好的利用个人独处时间,这段时间,我会选择自己与自己对话,让自己不仅仅掌握最表层的专业知识,更刻意去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我会及时反思与总结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与优势,扬长避短,不断进步。

集体——责任为先


2_副本.jpg


在大一学年,我担任了土环学院学工组学生助管一职,与辅导员有了密切的接触,深刻了解辅导员对于班级的倾心付出,受到其感染,大二学年,我担任了环境1402班的班长,这一次选择,对我未来的个人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班长,我清醒地认识到班集体成员积极主动性差的问题,每次活动与通知,回复的人寥寥无几,心里非常难过,针对这种情况,我意识到,其实很多班级都或多或少存在这个问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方面完美地完成班级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另一方面,保持强大的耐心和热情,继续做每位同学的工作。果不其然,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好转,其实同学们并不是成心不配合,只是没有养成这样配合的意识,加之偶尔的懒惰,但是,只要你的诚心诚意让他们得到了感受,你的能力让他们觉得值得相信,他们也会非常配合班长的工作。

在班级工作的这段时间,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性格得到了很大改善,人际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拓展,感谢辅导员当时对我的鼓励,班长的经历是我未来开始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石。

工作——热情与效率


3_副本.jpg


曾经,我担任了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助理团副团长、能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分管求是分会、权益部、心理协会)、环境1402班长。三栖学生活动同时任职于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最大的挑战之一便是时间和效率的协调。大量的学生工作使我的时间变得非常碎片,间断性地回复各种各样的消息、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使我不能够很好的利用大块时间有效地进行集中学习,这是个很不好的事情。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要求自己在白天时间,除特殊情况外,全部心情放在学习上,不处理事情。晚自习大块进行作业练习和科研论文阅读、实验方案制定等。九点半之后将一天工作方面事情集中处理并制定第二天工作内容。这样的安排,使得我不会因为一件事情思前想后、犹犹豫豫,而是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情,专注创造效率。既不会让自己觉得太累,也不耽误繁多的工作。

学生工作对人的锻炼是全方位的,我从来不质疑学生工作对一个人成长的巨大帮助,除了能力方面,在目前看来,它带给我的最大收获便是——积极主动的发声意识,因为学生工作经历,自己变成了一个主动性十足的人,这使得在接下来的其他事情,我都主动有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而不是做一名不自知的“吃瓜群众”。

截至目前,在班级方面,作为辅导员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我及时反映并解决班上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协调了班委工作,使班费  管理、班级微信平台建设等都更加规范化;同时,组织策划班级内建活动,如“2015年环境年会”文艺活动、“开给自己的班会”等,从活动策划、人员分配、活动执行等方面进行了负责,几乎所有同学都到场参与,并收到辅导员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组建班级羽毛球团队,为班级创造了良好的运动风尚,并在学院“环宇律动”羽毛球比赛上获得团体第一名的成绩。在招生助理团方面,主办了“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招生宣传活动,规模创历史最高;制订了招生助理团章程、评奖评优办法、值班条例等;策划了“圣诞夜轰趴活动”,且组织了助理团“别墅出游活动”;协助招办老师进行艺术类招生、自主招生等招生咨询工作及考务工作;参与2016级本科新生北京高中现场咨询、全国考生电话咨询和录取工作。在能环学院方面,作为学生会副主席,分管求是分会和权益心协。主办了“走好大学第一步”公开宣讲课、专业说明会、特奖答辩、新生辩论赛、诗词大会等新生教育活动5场,主办了宿舍文化节,315晚会,厨艺大赛,交流生访谈等活动4场。

科研——人生目标

来大学之前,谈到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一变又变,摇摆不定。大学三年后,再问自己的人生目标,我可以坚定地说到——科学研究。我喜欢环境专业,我喜欢理科思维,我喜欢一次次尝试做实验,我喜欢所有知识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我觉得这是一件无比有价值的事情。


4_副本.jpg


截至目前,我参与了三项课题研究,分别是节能减排竞赛——《变螺距挤压与电磁感应耦合的泡沫塑料热解制油装置》;国家级SRTP项目——几种生态浮床植物协同生态滤床除磷研究,在团队中负责前期论文的查找与课题可选方向的范围确定以及参与中期的实验研究。“沸石负载纳米零价铁处理硝酸盐和磷酸盐”可以实验现处于开始阶段,正在制定实验方案。我阅读了大量科技文献,形成了良好的科学和实验思维,为未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也成功保研至本校继续攻读本专业。

写在最后的话

行动大于思考,尝试大于犹豫,当你迷茫无助,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大胆地找到一件事情尽情放开去做吧。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做事情,也同理。

效果=效率*时间,着眼提高效率,投入足够时间,完美效果呈现。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