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2019-2020年度冠之奖学金获得者傅羽嘉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fyj-1_副本.jpg

傅羽嘉,女,2001年8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新生人民特等奖学金,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庵杯篮球超级联赛女子组第一名,北京科技大学新生运动会跳远女子乙组第二名。担任环境193班学习委员,学生处教育科学生助管,学院团委创新创业中心部员,校女篮乙队队员。暑假期间,担任北京科技大学“听你说”抗疫故事收集宣讲实践团队长。

进入北科的第一年,很幸运地遇到了那么多良师益友。感谢他们不断地给我建议、支持、鼓励和无条件的信任,让我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学习——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

百学须先立志,我有着十分明确的专业意向。填报高考志愿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科的能源动力类,来到了能环学院。所以在学期初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环境相关的新生讨论课和邢奕老师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研讨课。在这两堂专选课上我参与了黑臭水体和机动车污染的两项课堂报告,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希望将来在拥有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后,我也能在竞赛方面、科研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为了拓展自己的国际化视野,我在大一暑假观看了许多环境工程相关内容的英文公开课,大二的第一学期,我也选修了全英文专业课新能源概论。

成绩方面,我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并不出彩,但这却给了我一定的信心。从专业第十到从来没想过的专业第一,一个小小的跨越对我来说背后有很多默默的努力。高数一直是我比较薄弱的科目,月考和期中考试的成绩都不佳。但是我始终相信厚积薄发的道理,在成绩停滞不前时也不感到沮丧。下半学期我调整状态,向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利用考研高数的参考书总结归纳做题方法、技巧,不落下每一堂习题课。同时我还积极解答同学的困惑,与同学们讨论题目,教学相长。终于在期末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进入了高数快班。大一的第二学期我的高数成绩也达到了98分。

因为对德语的兴趣和对德国的向往,我从进入大学时便想好要申请德语的辅修课程。大一第一学期,我报名参加了学校外国语学院组织的德语培训班,给自己后续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新的技能。13周的课程虽然不能让我熟练地运用德语,但至少我迈出了从想法到实践的第一步,同时也对这门语言有了初步的了解。现在,我也通过了德语第二专业的申请。


学生工作——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上学期我十分幸运地加入了学生处教育科的大家庭,成为一名学生助管。在过去的一年内,我脚踏实地,认真对待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十余篇优质推送,包括“学子星光”系列推送,清明节、学雷锋日专题推送等等。进行了“十佳班长”的采访、20级迎新活动的采访等等。文字需要反复推敲,好的文案往往经过一次又一次修改。这样一遍遍的摸索、斟酌,提高了我文字工作方面的能力。在制作学子星光系列推送的同时,我也见识到了许多真正的别人家的孩子能优秀到什么程度,我渴望自己能成为像他们这样的人,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学生处也给了我更多参与思想教育活动的机会,如金一南教授在我校开展的讲座。在学生处,我的眼光不再局限于小小的个人天地,我见识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见识到了国家之大,世界之大。让我能保持谦卑之心,向更远大的目标前进。

fyj-2_副本.jpg


暑期实践——记录平凡中的不凡,愿星星之火永传脚踏实地

大一暑假,我担任了北京科技大学“听你说”抗疫故事收集宣讲实践团的队长。社会实践的20天里,我和11位队友进行了遍及八大省份十大城市,针对七大行业四十余人的调查采访形成了超过4万字的文字访谈录。而采访,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堆砌。实践团独辟蹊径,将每期的采访内容改编成电台故事,创作为电台播音;把采访中的互动细节加工成加油视频,把熟悉的旋律赋予鼓舞人心的歌词,把采访中记录下的温暖身影落拓成画……我们把疫情中听到的故事连缀成文,成诗,成歌,飨逝者,镌英魂,发深省,思来路。实践中,我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也从一个只会自己把事情揽下埋头干事的人,慢慢成长为一个会将事情统筹安排,懂得团队合作的队长。

fyj-3_副本.jpg


课余生活——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生活上,我认为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来形容我十分贴切。静下心来,我能在逸夫楼学习上一天,也能在寝室钻研高数到深夜。动起来时,我又是篮球场运动场上活跃的身影。

静的方面,我对于时间管理十分严格。我以半个小时为一个单位将自己每天的生活记录了下来。睡前回顾一下,一天玩了三四个小时手机产生的懊悔感,和一天自习学习了七八个小时的成就感,促使着我尽量将自己的时间都花在正确的地方,不虚度年华。另外,我也有每日阅读摘抄的习惯,在睡前,或者是学习学累以后的半个小时或是一个小时里,读读自己喜欢的散文,摘录一些自己喜欢的句子,有时也会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连缀成文。

fyj-4_副本.jpg

动的方面,上个学期,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在新生运动会、定向越野、鼎新杯、三好杯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11月,我通过了校女篮乙队的招新考核,并参加了2019年首都大学生京都念慈庵杯篮球超级联赛,获女子组第一名,我们也因此收获了北京科技大学2019年道德风尚奖。篮球是我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它能让我压抑的心情得以缓解,能让我的压力得以释放,也让我体验到了团队、竞争、荣誉、友情。

fyj-5_副本.jpg



写在最后

在开学初的新生成长对话课上,我曾立下这样的四个目标:好好学习,争取保研;有机会在空闲时间学习德语;体验学生工作;坚持热爱。

回顾过去的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或许不是最让我引以为豪的。于我而言最骄傲的事情,是我始终记得刚进入大学时的初心,记得我对未来的规划。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路过来,我在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前不断打上勾。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但行前路,无问西东。大学的第一年已经画下圆满的句号,接下来,我也希望能在北科写下更精彩的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