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乘风破浪会有时——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乘风破浪会有时

成巴_副本.jpg

陈斌,男,1999年4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现为大三在读学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新生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活动贡献奖、第三十六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2019-2019年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钢铁模拟冶炼大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新媒体创意赛创意游戏项目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届“微笑接力”讲解大赛能环机械分站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四届航模校内赛垂直起降项目一等奖。现担任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团工程力学讲师、北京科技大学航模队队员、北京科技大学reborn机器人队预备队员、机器人组委会游戏项目部成员。

很幸运,我的生命能够与北科有所交集,能够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大学时光,在这里,我哭过也笑过,拼搏过也气馁过,得到过也失去过。人生没有尽头,我的学习生活之路也尚未结束,我将继续站在北科的宽广肩膀上,乘风破浪。

学习,夯实基础方能厚积薄发

学习,是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更是走好人生道路的第一步,进入大学以来,我从来没有在学习方面懈怠过,也因此小有所获。大一学年自己的加权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综合成绩位列第三。大二学年加权成绩与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二。学习讲的是夯实基础,如此才能在不断积累中丰富自身,最终厚积薄发。我认为,学习最大的魅力是源源不断的获取新的知识。早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便对能源有着深厚的兴趣,我会惊讶于是怎样的一种东西,能够让得世界这个庞然大物不断运转。而进入大学之后,我从基础学起,不断深入学习,逐渐学到“流体力学”、“热力学”、“燃烧学”、“传热传质”等专业课程,开辟了一方又一方的知识净土,这让我对能源的概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世界上的一切运作都是能源在支持,没有能源,工业无从说起,人类文明更无法延续。经过大学至今的学习,我充分意识到了所学知识的重要性,这也为我更加深入的探索、研究相关知识提供了信念支持。

而除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我深知当今社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我在除专业知识以外的各方面广泛涉猎。自学python语言,学习各种制图及编程软件的运用,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三等奖,我深信学习没有深度,更没有宽度,广泛的学习各类知识,而不是局限于一角才能更好的提升自身水平。世界是广阔的,在这般广阔的天地中,学习更是永无止境的。


竞赛,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

竞赛是从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变打响的第一枪。如果说学习是在不断的打磨自己的利剑,那么竞赛便是真正的战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自身所学,才能真正学以致用。大学中的比赛多种多样,我第一次参加比赛是大一参加的演讲比赛,当真正的站在舞台上,我才意识到,这是一场自身知识储备与胆量的较量,是对自身所学知识的检阅。在比赛中,我不仅获得了荣誉,更重要的是磨练了自身,是对自己知识的一种沉淀。在之后,我更是组队参加了航模校内赛,向着科技竞赛的领域进军。我们从零开始做起,经过月数的努力,从最初的建模、购买零件,到机体组装,再到最后的电路连接,从无到有,终于将一架完整的飞机组装起来,当看到最终我们亲手制作的飞机晃晃悠悠的飞离地面的时候,我们激动的无以言表。最终,我们凭借技术优势斩获了校内赛的一等奖,这次比赛使我意识到,只有脚踏实地的认真工作与敢于仰望星空的大胆创意相结合,才能在众人中有所超越,有所获得。之后,有了团队合作进行竞赛的经验之后,我又在之后组队参加了钢铁模拟冶炼大赛,从线上进行对钢铁的模拟冶炼,切实感受炼钢过程,经过几天的尝试,我们终于炼制出了第一份合格的成品,在这个基础上,不断计算、改进工艺,压缩成本,终于摸索出了一套低成本、高质量的炼制方式,之后又是经过几个星期的炼制尝试与报告的撰写,最终挑选出一份最为满意的成品,最终获得三等奖,虽然心中略有遗憾,但是这次经历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了现实行业工作的艰辛,更为我日后脚踏实地的工作打下了基础。而在之后参加的机器人新媒体创意赛中,我们对创意视频与游戏创作两个组别同时进行了参赛,熬夜剪视频,通宵改代码,经过数十天的艰难制作,虽然在创意视频组别中铩羽而归,但终于是在游戏创作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多次的竞赛经历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将学到的知识切实的运用起来,这让我获益匪浅。而且我深刻体会到,不仅仅是竞赛,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要想做好都需要甘于脚踏实地的踏实工作与敢于仰望星空的大胆创意结合起来,不断乘风破浪的前行。

cb-2_副本.jpg

科研,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科研之前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神秘而神圣的词汇。而只有切身接触到它,才能体会到属于它的动人心魄的魅力。我很幸运能够在大二期间跟随导师进行了课题为“基于沸石分子筛的臭氧净化脱除研究”的Srtp项目,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科研领域。只有亲身的参与到了科研项目中,才能真正的锻炼出科研能力,进入实验室,才真正的体会到科研的魅力。一次次进行实验,一次次尝试,力求制备出能够更加高效脱除臭氧的分子筛类型。在实验的大多数时候面临的却只有失败,但我们每个人都没有放弃,当失败到第一千次的时候成功的大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在一次次的实验中我也更加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辛,哪怕所有努力的最终只是一条死胡同,但科研进行的过程,本就是成长的过程,这也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实践,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实践是我们从学校走出,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在实践中我们不断磨练自身,让自己更好的适应社会。第一次与社会实践相接触,是在大一上学期,寒假期间,本着对母校的热爱,我报名参加了“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与对内各个成员一同商量计划,组织日程,力求把大学最美的一面带回母校。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极大的增强了自信心,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于是,在大一暑假期间,我迎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国庆70周年志愿游行”。有了寒假期间的经历,我义无反顾的申报了游行活动,有幸在众多参选者中入选,经过长达数月的训练与彩排,最终走上了天安门广场,在一道道目光的注视下华丽的穿过长安街,激动的心情此生难忘。我认为,实践是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身经历,能为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cb-3_副本.jpg

工作,自我提升的阶梯

工作,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最终面对的,而大学期间,提前接触到工作的经历为我之后的就业道路打下了“先锋战”。从大二下学期我开始担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团的工程力学讲师,为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讲解工程力学。这不仅是帮助他人的过程,更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讲授过程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也许有时我也会迷茫困惑,但重新学习将问题解决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这是一种对曾经知识的查漏补缺,不仅仅帮助大一的学生们解答了问题,同时也扩展了自身的知识体系,这一点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另外,在讲师团的工作虽然艰辛,但也让我提前接触到了工作的经历,面对着众多人在台上进行讲解,极大的锻炼了我的自我展示能力与口才,并增加了我的教育经历。而在之后,我利用暑假时间,凭借着大学中讲授课程的实践经历,成功找到了一份教授高中学生的辅导教师职位,在社会上进行了实习,并将自己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经历尽数运用。在学校中的教育经历,为我真正的实习工作奠定了基础。其次,我还是学校航模队的成员,负责对内的飞机模型制作与操作事务。队内的事务常常要忙到晚上十点之后才能完成,但在一次次的早出晚归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逐渐熟悉了模型的制作过程,而实际上所有的行业中成果的完成都无法缺少这种刻苦的努力,每每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飞上天空,做出各种高级动作的时候,总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另外,在本学期我还参加了机器人组委会游戏创作部与学校的reborn机器人校队,每天出入于实验室进行着各种学习与制作,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也为我如何在各种校内工作与学习之间进行合理统筹兼顾带来了挑战。我相信,现在的一切所做都将会使未来的自己更加闪耀。

cb-4_副本.jpg

我所向往的大学生活,从来不是一位的学习,当然学习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如果没有实践作为检验,再好的学习也只是空学,无法用于实际。学习与生活,是相互交融的两个方面,学习要应用于生活,而生活中又绝不能终止学习的脚步,只有统筹兼顾,才能更好的走好大学的道路,将学习应用于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走好人生的道路。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