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坚定目标,不断前进——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雨诗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坚定目标,不断前进

                                        

 

1_副本.jpg

陈雨诗,女,1999年9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第三十五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标兵宿舍长,三好学生,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北京市第二十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百优志愿者,目前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学校讲师团担任大物讲师并兼任大物组负责人。

学习——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大一初入校时的迷茫使我束手无措。大二时慢慢调整心态,也在大二一学年取得了加权成绩专业第三的较好成绩。从大二起不断地接触到能动专业的专业课,能动专业偏物理,我在大二上学期便进入学校讲师团成为一名大物讲师,在给他人讲课的同时不断地巩固自己的知识。同时还帮助班上的几名同学辅导专业课,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讲师团的这一年里,不仅在学习上有了提升,还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跟各位优秀的讲师共同探讨问题,一起组队参赛等等。

2_副本.jpg

竞赛——拓宽视野,提升自己

在学习之余,带给我最大收获和改变的无疑是大二一年丰富的竞赛经历。光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书本知识之外,我参加了一次次的学科和科技竞赛。竞赛是先从学科竞赛开始的,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的备赛和参加到最后拿奖都使我的课程知识更加巩固、知识面得到了开阔。第一次组建团队参与的竞赛是智能车校内赛,从培训、调试到正式比赛经历了三个月,三个月间我学会了画电路板、焊接电路等技能,每天像捧着宝贝似的捧着小车到机电楼调试。我们专业的竞赛不是很多,于是大二时积极参加节能减排大赛,从校赛做到市赛最后一直坚持做到国赛,历时一年的竞赛令我受益匪浅,也很珍惜在团队竞赛中收获的友谊与默契。在大二暑假,再次带队参加了数学建模校赛,在一暑假的准备中,开学后公费参加了“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作为论文手和队长,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数学算法、编程求解方法和思维方式等等。


科研——开拓眼界,寻找定位

只有亲身参与到科研项目中,才能真正锻炼科研能力。大二下带队参加本学院一名导师的srtp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能源需求预测模型”,学到了matlab,神经网络等预测工具和模型。这算是第一次涉入科研领域。经过这次科研经历,我发觉自己兴趣颇深,在大二下学期我申报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一个暑期科研项目,做有关目标检测和深度估计方面的研究和课题,第一次深入的学习深度学习方面。在一次次的科研经历中,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导师教导,不断地开拓视野,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读研的决心,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

3_副本.jpg

工作——能者多劳,甘于奉献

比较擅长微信推送宣传,在大一的暑假期间,担任实践宣传主力出色完成了团队一半以上的微信推送,团队最终获得了“金奖”称号,自己也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大一下到大二上的一年时间里,担任学院团委组织部的部员,积极完成各项工作,督察了多次入党推优会。并且担任平安校园协会的宣传部部员,出色完成每周一篇的受众几千人的公众号微信推送。并且自己也创办了个人公众号,定期推出推送。作为421宿舍的宿舍长,积极维持宿舍卫生整洁和维系宿舍关系。宿舍在大一上学期参加“宿舍文化节”评选获得了银奖荣誉,大一一学年获得了“文明宿舍”称号,自己也获得了“标兵宿舍长”等称号。大二一年担任学校讲师团大物组的负责人,积极开办了多节大物习题课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合理安排各个讲师的预约时间表和习题课时间,做到了组内工作有条不紊,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志愿——奉献自己,服务他人

第一次接触到志愿活动是大一上学期时加入了学校青协的“雀儿“组织,利用周末时间陪伴白血病患儿。那个时候的志愿开始让我觉得很多人需要去帮助,而志愿这个过程是真的很美好很有意义的。之后的团体操志愿活动、温暖冬衣活动、橙暖校园活动,等等,都让我在奉献中收获了快乐和幸福感。连续参加了两次本科生迎新活动和一次研究生迎新活动。大二暑假还参加了Robot Challenge大赛的志愿者。每一次志愿的背后是我们的奉献,但令我们开心的是收获了孩子们一个个灿烂的微笑,学弟学妹们的感谢以及自己在志愿活动中感动与收获。曾多次参加献血志愿活动,做志愿活动从大一一直进行到现在,而我认为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我会一直进行下去。目前我也是获得了225个工时,获得了“百优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4_副本.jpg

写在最后

大学时光真的转瞬即逝,大学对我来说无疑是现阶段最有意义的选择。我的大学很精彩,在这里经历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学会了很多道理。

从一位“校长奖章”获得者的优秀学长身上学到对待大学要做到“求知若渴,虚心若愚”,我一直把这奉为圭臬。这句话在我求知的道路上不断地指引我前进,我也会一直保持虚心地态度对待接下来地生活学习。一切荣誉都是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顺便获得的,而不是学习的目的。奉献真的很美好,要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与人为善,甘于付出,不求回报。

做到了,做好了,做得让自己感动了。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