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唐凯悦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


唐凯悦,男,2001年9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新生人民一等奖学金,广州思能二等奖学金、第四期入党启蒙教育班“优秀营员”、新生运动会男子跳远第六名、男子4*100第五名等奖项。曾担任第4期入党启蒙教育班五班以及第340期学生业余党校一班的负责人,现任能动192学习委员。

进入北科一年我成长了很多,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结交了许多朋友,收获了许多知识。感谢北科、老师以及导员的关怀与帮助,同时也感谢自己一直的不断奋斗。在未来,我将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向前奔跑。

学业——厚积而薄发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进入大学,学习仍是自己生活的第一任务。大一学年,我的加权成绩为91.35,专业排名2/261(0.8%)。在大学第一次考试中,68分的英语给我当头一棒,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学科弱势。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在听力、单词上苦下功夫,每天晚自习后进行1小时的精听练习,对期间遇到的陌生单词进行摘抄、背诵。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英语成绩从最初的68分到了最后的90分。期间收获的不只是成绩的提升,更是知识的增长与意志的磨练。


tky-1_副本.jpg


注重细节,学会思考。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生活中我注重细节,在学业上也是这样。在学习中,我会不断总结所学知识,理解掌握课本中的每一个细小知识点,认真做好并弄懂每一道习题。我喜欢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运用了哪些知识?有什么别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就这样,积小流以成河流,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一定的回报。

积极调整,学会改变。进入大学,所学科目与高中有很大不同,老师讲课的进度也与高中有了很大的变化,一节课讲十几页让初入大学的我感到十分的不适应,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课下自己积极预习,不断总结自己的错题,学会举一反三,总结从一道题中收获了什么,自己思路错在哪,临近考试时,自己学会按章按类型总结书本中的知识点,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疫情在家,由线下转变为线上,刚开始自己也是很不适应,总是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自己便在老师讲课时不断想PPT上的问题想清每个知识点的联系,看看是否和以前的知识有所关联,同时自己可以对以前的知识进行一定的复习,就这样慢慢的适应了线上的课堂。别让改变而改变自己,大步向前,记取从前。

思想——逐步成长积极向党。

初入大学便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校班的不断学习中,自己的思想在逐步向党组织靠近。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做到这一点,我积极担任第4期入党启蒙教育班五班以及第340期学生业余党校一班的负责人的职务,把握每次为同学们服务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地组织活动,带领党校班学生参观学习、组织座谈会、收发各种汇报等。

在服务同学的同时,自己的组织与沟通能力也得到逐步的提升,从原来的不敢发言、不自如地跟人交流到现在能站在台上展现自己、与别人积极沟通交流,自己的自信心也不断地上升。在启蒙教育班结束后,获得了优秀营员的称号。

tky-2_副本.png


初入大学,自己也感到十分的不适应,没了高中时好朋友的陪伴,学习时也没了同学们的相互鼓励,大学变成了一个人的大学,一度陷入孤独之中。但随着与学长学姐们的沟通交流,自己的观念也在逐步的变化,自己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对大学的生活也逐渐适应。现在每次上完晚自习走在路上感受到的不再是孤独与迷茫,而是饱含希望的未来。

专注于眼前的事情,把现在的工作做好,才能幻想将来的事情,对于尚未发生的事情而陷入无休止的忧虑之中,对事情毫无帮助,反而为自己平添了烦恼。

活动——不断丰富自我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丰富自我,它带给人的不仅有经历,还有经验和成长。在大一学年,我参与第十一届“新润农业·盛源菊香杯”校园公益大赛,助力秦安扶贫,帮果农们卖水果,在其间做了自己第一篇推送、剪了第一个视频,从学习软件,找素材,逐步尝试一个又一个新的排版,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自己不断摸索,一次又一次想别人推销自己的产品,一次又一次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地开会,大赛结束后如释重负的感觉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除此之外,我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绿动校园”中打扫学校教室,在档案馆整理档案,一份又一份的核对,一遍又一遍的检查,同时在今年还作为迎新志愿者帮小贝壳看行李,送新生安全抵达宿舍,在活动结束后帮忙收拾剩余物品。在疫情期间,作为学院里湖北的临时联络员,与身处湖北的同学进行对接,与他积极沟通交流,互相交换自己的感受与想法,学业上给予了他一定的帮助,每天自习打卡和每周的习题课,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在疫情期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中接触到了更多的人,使得自己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些经历足以让我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以更好地姿态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写在最后

在大一这一学年,自己有过遗憾也有过喜悦。可能人生总是带着残缺的美,因遗憾而凄美,这一年自己取得的成果可能并不是很多,但自己的成长可能是最多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有三点感悟最深,一是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简单到叠好自己的每一件衣服,二是不骄不躁,面对事情时要足够冷静,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烦躁。三是要不断挑战自己,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去锻炼自己。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