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习宴澳明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x-1_副本.jpg

习宴澳明,女,1999年12月出生,湖北荆州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已获保研资格。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曾获人民二等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广州思能奖学金、节能减排大赛校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制冷大赛校二等奖、智能车汽车竞赛电磁节能组校三等奖、“摇篮杯”创新创业大赛校三等奖、“吾肆放歌”能环学院分站赛季军、校运会立定跳远第二名、800米第七名等奖项;获评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曾在Energies上发表SCI三作一篇。曾担任校文体部干事、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曾于2019年暑期赴夏威夷大学交流学习。

在北科的三年时光让我成长了许多,我相信成功是靠脚踏实地的努力,而不是靠空想和运气。从最初的迷茫懵懂,到如今的心之所向,离不开老师的指导、辅导员的关心、朋友的鼓励、以及父母“坚强的后盾”。我很感谢他们,也希望能带着这份感恩向着梦想砥砺前行。

学习——找准方法,不言放弃

学习是一件持续的事情,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还记得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抱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并没有把学习放在心上,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大一上学期末的加权惨不忍睹。当时,看着大家评上奖学金时喜悦的面庞,看着我的小班顺利保送到理想学校时的如释重负,我的心里只有一句话:“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但这件事也让我潘然醒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大一时的年级32名,到大二学年挤进专业前十,再到大三学年斩获专业第一,我在不断地突破自己。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我对专业的热爱也是逐步加深。学习本就是一件奇妙的事,你越认真对待它,你就会越热爱它,它也会用知识和成绩来回报你。要想在学习上取得突破,那一定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当然,努力学习并不是天天泡在图书馆、自习室的自我感动,而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症下药。针对知识点容易混淆的问题,我会在课后把易混淆的知识点绘制成表格来提醒自己;针对常考点及易错题,我会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加以标记;针对考前众多孤立知识点,我会仔细揣摩其间的联系,并根据整门课的内容绘制思维导图。正是有了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持续的努力,我多门专业课都取得了95+的成绩,并在大三学年拿到了96.61分的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

竞赛——追求创新,提升技能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来丰富自己。参加竞赛让我拥有了许多个第一次:大二时参加节能减排校内赛第一次担任队长并拿到了校一等奖的好成绩;大三时参加北京科技大学智能车汽车竞赛,第一次从无到有学会了智能车的程序调节;第一次筹备节能减排大赛国赛却正值疫情期间,负责队内实验工作的我在家构建了简易试验台,研究了在不同塑料、石蜡配比及添加纳米SiO2、纤维素等添加剂的情况下合成纸的性能......参加竞赛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拿奖,更是为了在备赛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技能。比如,筹备智能车比赛就锻炼了我的C语言运用能力,备战节能减排国赛锻炼了我的实验技能及动手能力。

x-2_副本.jpg

竞赛和学习不一样,它更注重于知识的运用及创新。在大二时带队做的《基于纳米TiO2光催化氮氧化物的汽车尾气处理装置》中,我们将纳米TiO2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能催化氮氧化物氧化成硝酸盐的原理与现实中汽车尾气污染治理的需求联系起来,发明了一种基于纳米TiO2光催化的汽车尾气处理装置,与传统的三元催化装置结合,具有更好的尾气净化性能。在大三制冷比赛中带队做的《基于超声空化及微通道换热的小型太阳能吸附式车载冰箱》中,针对冷链“最后一公里”果蔬损腐率高的问题,我们设计了一种节能、环保、便捷的小型太阳能吸附式车载冰箱,并将微通道换热技术及超声空化技术应用其中,实现了小型太阳能吸附式系统的高效运行。以上只是我在备赛过程中发挥创新思维的一小部分。总之,参加科技竞赛让我的思维更加活跃,也开阔了我的专业视野。

工作——一丝不苟,甘于奉献

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还曾在校文体部担任干事,参与举办了“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我认为学生工作不仅能锻炼自身处理事务及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还能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对待班内事务我一丝不苟。疫情期间,我给班里的同学分享了假期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网站的链接及英语学习的一些公众号,帮助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假期学习时间。身为学习委员的我,同时担任了多门科目的课代表,从收发作业到文件命名,每一个环节我都做到没有差错,并且做好同学们和老师间沟通的纽带。在校文体部任职期间,“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的筹备让我完成了从参赛者到举办方的角色转换。还记得在校会分站赛中,我被分配到操作台工作,主要负责参赛选手歌曲伴奏的播放。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必须保持全程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影响到活动现场的效果。这次经历,让我尝到了举办大型活动的不易,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现场的完美,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生活——发展才艺,陶冶身心

学习、竞赛和学生工作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劳逸结合很重要。课余时,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今年暑期疫情期间,长江流域各地洪涝灾害严重,防汛工作刻不容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积极投入到长江防汛守堤志愿活动中来,为防汛工作贡献自身的微薄之力。

除了参加志愿活动,学校的文体活动中也常有我的身影。我多才多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体育方面,每年体测都是85+,体育课成绩几乎都在95分以上,多次参加校运会并获奖;在书法方面,我毛笔书法达九级水平,常在课余时练习书法、陶冶情操,春节时家中的对联也是由我书写;在音乐方面,钢琴、琵琶均过了十级,多次参加“吾肆放歌”校园歌手大赛并拿到不错的名次,曾在院文艺晚会上献唱《Letter Song》。才艺的发展不仅陶冶了身心,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x-3_副本.jpg

写在最后

可能在同学们的眼中,我不是一个耀眼的存在,因为相比于夸耀自己,我更喜欢脚踏实地地做事。我相信“水涨船高”,相信“厚积薄发”,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而我想成为的人,就是生产实习时老师所说的“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经”,志在科研的我,希望将来能在能源领域发挥自身价值。

回看大学三年的经历,有达成小成就的喜悦,也有被挫折打倒的失落,但是我很庆幸我一直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是不言放弃、持续努力成就了如今更好的自己。同时,繁忙的大学生活并没有使我变得无趣,因为我知道只有热爱生活、保持身心愉悦,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学习和工作中的各项难题。希望读研后,我能保持现在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抱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争取更上一层楼!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