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烊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徐烊.jpg

徐烊,男,1998年12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7级学生。曾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第二十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甲组)一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类A组二等奖、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人民奖学金特等、博汇特青苗奖学金一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两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届“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2018-2019学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2018-2019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第一期入党启蒙班优秀学员、本科期间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开1项等荣誉。论文《污水处理系统中水相与固相中抗生素和非抗生素类药物与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相关性研究》被第四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录用。担任学校学业发展辅导中心讲师、能环学院20级能源2004班小班主任、班级生活委员等。

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秉持着高中艰苦奋斗的理念,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回首已逝的大一、大二、大三学年,在自身的努力、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同学的热心帮忙下,我取得了全面提升。

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在学习上,我始终铭记,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我从来不是最聪明的一个,但我一向在努力成为最刻苦的一个。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坚持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并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不懂的问题,无论是酷热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自习教室永远是我学习的主阵地。通过努力,我的专业及综合排名均位列第一(1/110),加权成绩93.34分,绩点3.92。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与自身努力下,多数核心课程成绩达95分以上。同时在大一时我就以四级585分和六级550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除了认真扎实学习好各类专业课外,我还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英语以及物理竞赛等等,最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我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思想——始终坚定跟党走

在思想上,我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平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性的认识,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一开学时,我便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业余党校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顺利拿到了党校结业证书,同时还因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最后在大二上学期我如愿以偿地入选了积极分子。在生活中,我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提高自身素质和现实修养,服务同学,服务社会。

科技竞赛——坚持不懈方能有所收获

在科技创新上,我曾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针对餐厨垃圾含水率高、不易储存运输、回收处理效率低等问题,我们团队基于减压油炸原理设计了一种餐厨垃圾快速干化装置,并获取高热值固体燃料,实现了高含水有机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最终以作品《餐厨垃圾油炸干化制取固体燃料的装置-“垃圾炸锅”》在全国赛4102支队伍中获得了特等奖(0.24%),同时也申请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这项竞赛让我意识到除了专业知识,团队合作精神更为重要。同时也让我对科研有了初步理解,除了通过书本和文献学习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外,更要注重实践,自己动手通过实验去验证想法的可行性,而不能纸上谈兵。

徐烊2.jpg

徐烊3.jpg


社会实践——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烊4.jpg

在社会实践上,我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在我校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节中担任志愿者、参加绿盾绿色宿舍recycle活动等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福建支教。我们希望利用大学生的优势,与山区的小朋友一起生活,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尽力帮助他们。所以我们共计12人,在大一的暑假决定一起前往福建省泉州市长坑乡安溪县田中村田中小学支教。我作为组长主要负责材料的准备工作,如安全责任书的撰写以及支教课表的编排;同时还担任安全小组的副组长,确保队员的安全问题。后期带领全组完成近两万字的家访报告以及撰写一万多字的相关论文。在支教期间,我们开了很多班会,从个人经验到现实道理,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真心希望他们能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在大学期间,自己不论在思想、学习、工作还是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