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所有幸运,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2019-2020年度人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孙涵洋


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孙涵洋1.jpg

孙涵洋,女,2002年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广州思能奖学金三等奖、新生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青年之声”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担任班级宣传委员。

时光荏苒,还未来得及好好感受,大学便已经走完了四分之一的旅程。我很庆幸当年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也很感谢我身边遇到的所有温暖的朋友、老师、导员,让我热血满怀,永不停歇。

学习——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我的最终加权排名为专业第四名。但这个数字背后却隐藏着这一年来的不断努力。或许是入校第一次月考获得的广州思能三等奖的奖学金带给我的激励,让我明白了—在大学,只要你努力,所有美好都在等待与你相遇。为了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我向小班主任取经,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在期中考试时取得了专业第二的成绩。不仅仅是成绩,在这一年里,我的心态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即使自己最喜欢也为之付出最多的高数遭到滑铁卢,也能迅速调整好心态投入到下一场考试的复习里。从分分计较到云淡风轻。我想,这才是我最应该学到的东西。

 

让我又爱又恨的便是考试周,因为它让我不断的突破自己的极限。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为了一场考试学到凌晨一点多,草稿纸的厚度堆起来比专业书都要厚;可以把所有能找到的卷子做至少三遍,错题进行订正总结,在办公室缠着老师即使问一天的问题都不嫌累;在同一天内见到过北科凌晨两点的灯光和清晨五点的宿舍走廊。考试完整理书籍发现,原来自己咬着牙已经走了这么远的路。无论结果如何,我对得起自己。

科研——精益求精,创新致胜

大一上学期,我很幸运的参加了SRTP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为了更快地了解并且深入研究科研项目,我坚持每天至少一篇相关的专业论文。刚开始看时很枯燥,等到后来便逐渐明朗起来。等到中文文献看完之后,我便开始接触一些英文的,这个的难度比中文的大了不只一点,进度也变得缓慢,但看完一篇之后提升很大,收获很多。第一次和学长一起进入实验室了解机器,专业的老师耐心地向我们解释一个又一个其间设计的创新点,不断惊叹于其中的奥秘的同时,我也更加体会到自己目前所学的知识有多么的匮乏,也暗自下定决心自己要更加努力。

也是这一次科研经历,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也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希望自己可以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课余生活——所获所得,归于欣喜

我一直认为,大学生活应该是五彩斑斓的,不应该只有学习,这样未免太过单调。于是,但凡遇到我感兴趣的活动,我便都很积极地去报名。最终,在新生篮球赛和新生运动会跳绳比赛上,都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或许是幸运女神太过眷顾我,即使我对羽毛球的专业知识毫无了解,也一路披荆斩棘冲到了八强的位置。

孙涵洋2.jpg

最让我振奋的便是和舍友一起参加“青年之声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我们很幸运直接走到了决赛。在宿舍讨论问题,然后寻找学长、分析问卷、上网查询、自己动手直接试验。一步步,一点点,把所有能考虑到的方方面面都考虑进去,在答辩结束后紧张的评委提问环节也没有评委老师提出任何质疑,最终,我们以全场最高的分数得到了提案大赛的第一名,收获了我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份证书和奖品。让我欣喜的不仅仅是这份证书,而是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中间的所有付出都值得。

孙涵洋3.jpg

社会实践——所有付出,甘之如饴

为了让自己更好的从学校转到社会,我参加了学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皎皎明月洛北科”队伍其中的一员。在团队中积极提出创新的想法,努力把北京科技大学带回母校,促进北京科技大学的宣传和招生。覆盖人数达三百余人,发放调查问卷一百余份,最终被评为“团队先进个人”。我也积极参与暑假社会实践,针对防疫期间居民暴露行为,线下进行实地调研和对餐厅老板的采访,积极参与线上问卷的制作和发放,也逐渐承担起队伍中的推送制作的任务,帮助队伍更好的宣传展示。经历了两次社会实践,我的推送制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从一开始的毫无头绪、内容混乱到最后的排版赏心悦目、文案活泼,以前要熬夜到很晚才能做出来的推送,现在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美交工,这样的成就感让我也爱上了做推送的过程,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大的进步与提升。

孙涵洋4.jpg

实践结束后,我也收获颇丰。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大胆,敢于在公众场合坦然自若的说话,敢于和陌生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采访,发现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从思想到实际行动,举手投足之间,是我之前未曾想象到的落落大方。我想,这便是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成长吧。

写在最后

大一一年,从懵懵懂懂到渐入佳境。我努力着用最快的速度去适应我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一路跌跌撞撞,也没忘记收藏起路程中细小而美好的瞬间和绊倒我的一块块石头。有很棒的梦想,有要好的朋友,有可以互相嫌弃但也互相帮助的同学,有过熬夜奋斗很累但很充实的感觉,每天不会愁眉苦脸会很开心,每天都可以不后悔,即使跌倒了,下一秒也可以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向前走,这大概就是现在拥有的大学生活最棒的样子。

我一直觉得,所有幸运都是努力埋下的伏笔。纵使时光飞逝,我也想对它说,你不必等我,因为我从未落后!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