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奋斗为梦想插上翅膀——2019-2020年度人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陈姿颖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陈1.jpg

陈姿颖,女,2001年3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新生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青年之声”模拟政协提案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奖项。现于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思领部工作。

2019年的夏天,懵懵懂懂的我踏入了北科大的校门。从那一刻起,“求实鼎新”四个大字便牢牢地刻印在了我人生的道路之中,成为我前进时的方向、迷茫时的指引、受挫时的激励。转眼间,大一的时光便从指缝中溜走了,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我遇到了许多德高望重的老师和亲切友善的同学,学习到了更加深奥的知识,在实践与志愿活动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现在的我倍感荣幸,在去年暑假收到了北科大的录取通知书,让我有机会在学术氛围如此浓厚的大学中学习、成长。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将继续不懈奋斗,向着梦想的方向展翅翱翔。

学习——业精于勤,荒于嬉

俗话说:“天道酬勤”。我自认天赋不高,因此决心用勤奋去填补我与其他人之间的差距。大一上学期的闲暇时间,我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学校图书馆、逸夫楼与教学楼。安静的学习环境更有利于我摒弃杂念与诱惑,一心扑在学习上。我延续了高中时期的学习方法,为每门课程整理笔记,多刷题来巩固对知识点的理解,夯实基础方可厚积薄发。大一上学期,我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二的突出成绩,并荣获新生人民奖学金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大一下学期,因为疫情,我们无法返校进行学习,只能在家中通过线上的途径完成下学期的课程。由于缺乏良好的学习环境与自身享乐懒惰等原因,我没能取得如同上学期一般优秀的成绩,专业排名有所退步。这对我而言是一记令我无比清醒的耳光,让我重新意识到,倘若有一丝一毫的怠惰思想,大有优秀的同学将我赶超,没有人会在你偷懒的时候和你一起偷懒。“业精于勤,荒于嬉”,这个教训使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蕴含着的道理。我下定决心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刻苦学习,将偷懒的念头抛之脑后,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与专业排名,不辜负自己奋斗的青春。

除了关心自己的学习以外,我还经常与班级里的同学们讨论问题,为他们解答疑难困惑。在讲解的过程中,我能够对知识点进行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因为若我没有搞明白,就更无法给同学们讲清楚了。与同学们共同进步,让我更有成就感,并受益良多。

通过新生研讨课老师的讲解,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能环学院的学生,背负着多么大的使命。正如夏德宏教授所言,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的专业,我们每天生活也好,工作也好,整个社会的运行和发展也好,都是离不开能源的,整个社会是靠能源推动的。寻找能够可持续利用的绿色能源,并减轻在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便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国家何处需要我们,我们便奔赴何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发光发热。

志愿与比赛——自我提升,不断进步

“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最先提出的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特征和规范之一,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奋斗的方向。去年十一月份,我参加了学校绿盾环协举办的“双十一”快递盒回收志愿活动,既帮助了他人,也为我们国家的环保事业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顺应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大二返校后不久,我便参加了能环学院举办的迎新活动和开学第一课志愿服务活动,分别负责收集整理新生档案与场地布置的工作。作为学姐,能为学弟学妹们做出一些实质性的、有意义的工作,让我感到十分的满足。

陈2.jpg

大一上学期,我与室友共同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青年之声”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提议在宿舍楼下增设自助型快递盒回收机器,并对市面上已有的快递盒回收机器进行了分析与改进。最终,我们荣获总决赛一等奖。这是我在大学期间获得的第一个奖项,它见证了我与朋友们的努力,对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它激励了我继续参加更多精彩纷呈的校内比赛。我还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十一届定向越野普及(邀请)赛,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体能,还对北科的校园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刚刚踏入北科大门的第一年,我显得有些踌躇不定,很多比赛都只摆出了围观的态度,并没有太多参加的想法。然而一年后的我却不再这么想了,经过了一年的经验积累与生活适应,我对学校举办的节能减排大赛等都非常感兴趣,我很期待能够在这些比赛中大放异彩。

社会实践——实践铸就最美青春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作为实践团的队长,负责的任务以及取得的成就涉及实践的方方面面。我们加入了段小丽老师、曹素珍老师的团队,一同研究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环境暴露的行为。

在问卷调研方面,我通过问卷星自学问卷的设计与制作,并与两位指导老师讨论问卷内容。最终我们的问卷在“北科大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公众号推广,这是对我们问卷质量与付出的努力的肯定。采访调研方面,我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了解居民在防疫期间采取的防疫措施,和他们对防疫常态化的建议。

陈3.jpg

实践宣传方面,我在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线下问卷调研的活动被当地官方媒体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我们实践团的影响。此外,我还负责实践团新闻稿的审核与投稿,帮助实践团收获了多篇媒体报道。我还负责实践团公众号与微博的运营,并在这个过程中自学推送的制作,实践团微博发布的多条优秀博文被北科大实践小博士点赞并转发。在“挑战杯”社会实践云接力活动中,我的打卡通过了北京市省级审核,被评为优秀打卡。实践结束后,我负责撰写了十万余字的社会实践报告以及问卷数据的回收整理。

陈4.jpg

队长的工作比我预期的还要辛苦:微信通知群每日都有看不完的消息;日常担当指导老师意见的“传话筒”,协调指导老师、指导学长、团队成员三方的关系;安排每位成员的任务,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亲自操心,等等。但压力也带给我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在担任队长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在尽量考虑到所有人意见的情况下,进行意见的取舍;学会了如何在团队内部出现分歧与矛盾时,进行调节;学会了如何自信大方的与陌生人进行交流采访;学会了制作问卷、制作推送等种种实用的技能。德国哲学家尼采有一句名言:“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变得强大。”烈火炼真金,困难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担任队长的这些日子,对我而言,苦若砒霜,却又甘如蜜糖。毫无疑问,这是我大学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写在最后

大一一学年,转瞬即逝,我收获颇丰,也留下了一点遗憾,比如课外生活不够多姿多彩、没有提前去感受科研生活等等。大二的征程已经开始,我将更加刻苦努力的学习,克服自身的惰性,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思想建设方面,我将继续弥补自己在理论知识掌握上的不足,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奔跑、努力追梦。科研生活方面,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我想我已做好充足的准备,投身SRTP等科研项目,开始我的科研历程。科技竞赛方面,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竞赛、节能减排大赛等,都在等待着我去参加。部门活动方面,大一下学期,我加入了能环学院团委思领部。现在,我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期待在思领部发光发热。

奋斗为梦想插上翅膀。奋斗吧,少年!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