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2019-2020年度永钢奖学金获得者吴文俊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吴1.jpg

吴文俊,男,2000年1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

我很幸运我来到了北科,大学第一年我在这个崭新却又熟悉的“新家”里逐渐掌握了生活的节奏。回首这一年来的生活,我要感恩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没有迷茫。

学习是学生最大的幸福

我始终相信功不唐捐、厚积薄发。我在大一学年积极学习课程,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位列年级第9名。查缺补漏、互帮互助是我的主要学习方法,我也因此收益颇丰——不仅巩固了自己的知识,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获得不仅是知识,更有学习的方法、技能——终身学习将是未来必备的技能,知识爆炸的时代已经到来,学习技能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的学习成绩并不能代表所有,尤其是在一个大学的班集体中——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才是可贵的。在大一学年,我和同学们一直坚持晚自习,最终连续两个学期获得年级平均分第一名。付出终有回报!

思想政治——信仰是一个大学生前进的灯塔

我在很小的时候便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向往,虽然那时候对于党的认识只是朦胧的、抽象的、片面的、感性的认识,但是那一颗纯洁的憧憬之心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为我日后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在大一军训期间,我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入党教育启蒙班的学习过程中作为班长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最终也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目前我的身份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能够继续学习,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思想是一个人行动的先导,信仰是保持思想先进的“精神之钙”,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信我将不断鞭策自己、反思自己,始终牢记自己的信仰,为国家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工作——奉献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不二法门

我在军训期间担任班级负责人,在寒假社会实践中担任副队长,在学习小组中担任组长……为集体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就像青年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做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对此我深表认同,只有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集体的命运连接在一起,才能释放出更大的力量,而这也是一个人应当担负起的责任。

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助人为乐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是必不可少的。在去年双十一,我组织党校启蒙班的同学参与了学校绿盾社团的志愿活动,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经历了今年的新冠疫情之后,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也因此萌生了“为生命接力”的想法,在回校前我终于把我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写在最后

我在大一最大的感受是“人外有人”——选择闭塞视听还是共同进步是人与人差距的开始,不努力奋斗的命运必然是追悔莫及。

总结大学第一年,我获得了一些经验。一是心态和健康是最容易忽视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二是摆正学习的态度,荣誉是学习付出的结果,而不是目的;三是回馈社会、乐于助人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四是要坚信“功不唐捐、天道酬勤”,不可浪费了最宝贵的青春时光。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