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越努力,越幸运,做最闪耀的自己——2019-2020年度中天钢铁奖学金获得者王睿雯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王1.jpg

王睿雯,女,1999年12月出生,是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7级学生,前三学年加权成绩89.61,综合成绩92.61,综合排名4/103。本人在本科期间拥有较为丰富的的竞赛经历,对于本专业具有浓厚的兴趣,目前已保研至清华航院。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十三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北赛区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二等奖,2020年首届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摇篮杯”三等奖,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两项、物理竞赛三项三等奖。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三项荣誉称号。

王2.jpg

学术背景

从大一至今我已经系统地学习了能动专业的相关课程,专业主修课程涉及流体力学(98)、传热学(96)、工程热力学(92)等专业基础学科,以及工业热工设备(99)、自动检测及过程控制(97)、工程材料基础(96)、电工电子学(94)、制冷与低温原理(92)等专业必修课,以及微积分(100)、工科物理(97)、概率论(96)等基础必修课。专业知识逐渐完备化和系统化,初步构建起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在学习过程中,利用COMSOL流场模块模拟二维不可压缩流体的圆柱绕流流场分布,利用传热模块模拟半球的动态传热过程;通过COOLPACK软件的学习,根据济南地区气候温度特点,完成空调的压焓图与制冷循环设计图的制作以及实体部件选型。

科研竞赛

2020.5至2020.8,在《微通道散热半导体制冷与蒸气压缩联合制冷的双温双控医用冷藏箱》项目中,本人担任队长确定课题方向,提出蒸气压缩式制冷与半导体联合制冷的循环结构,完成创新点设计;完善装置原理,优化制冷循环装置的回路控制装置,完成自动控制部分装置机理;设计冷藏箱参数,根据参数进行能耗分析,证明装置良好的经济性与节能性;独立完成PPT制作与比赛答辩;组织分配任务,协助队员完成装置设计图以及项目申报书。同时,该项目正在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同时申请的阶段。

2020.5至2020.8,在《旋流闪蒸自供热梯级利用的餐厨垃圾制固体燃料装置》国赛项目的设计中,本人担任燃烧室设计以及整体装置的热平衡分析和能效计算工作,以及最终决赛阶段的PPT答辩工作。基于烧结炉原理,我提出设计一种向下引燃式燃烧装置,为旋流干燥器提供高温气流以实现快速闪蒸,并对装置内部高速刀片、引风机耗能等热支出项与固体燃料产量的热收入项进行核算,完成能量收支平衡分析,以估计装置的经济效益。

2019.10至2020.4,在《基于生物质干馏技术的烟气余热梯级利用牛粪处理装置》的项目设计中,本人作为第二作者,负责创意输出以及燃烧室、换热器的理论计算,润色申报书。具体工作为换热器设计、分析循环燃烧可行性、实现原料预热及燃烧产物处理、提出通过控制催化剂种类及用量实现产气率优化。

2019.9至2020.11,在北京科技大学CUPT物理学术竞赛中担任队长,负责定期开展会议、调整研究方向、确定17选15个选题的开题方向,本人负责选题为“不起眼的瓶子”不可压缩流体的圆柱绕流问题、“肥皂膜过滤器”大颗粒穿过而小颗粒被捕捉的表面张力与动量极限问题,“磁悬浮”中不同形状与尺寸的搅拌子在高粘性流体中的动态稳定起源。针对以上三个选题,分别通过COMSOL流体仿真、国际前沿的外文文章理论分析、设计实验与公式推导三种方式,从物理的角度分析并解释选题,并完成最终的PPT答辩展示。

2018.11至2019.12,在《气体净化节能新流程》校级SRTP项目中,充分利用国内外文献检索能力对国内外学者关于天然气干燥过程的研究工作进行综述,以天然气脱水装置为研究对象,通过学习Aspen plus 化工流程模拟软件,对一种通过膨胀装置和换热器的气体净化流程进行模拟,量化原料气中某些杂质(如水蒸气)的含量的净化效果,进而减轻净化装置的负荷,并辅助完成论文的撰写工作。

2018.11至2019.3,《基于空气强放电产生臭氧原理的综合环保型超市货架生鲜保鲜装置》、《基于新型绿色化学制剂的气调包装果蔬保鲜装置》为本人大二学年作为队长并第一作者完成的作品,负责创意输出、文献查阅及装置原理设计部分,并联系导师租借实验室完成了实验部分。

大学三年间曾参加17项学科或科技竞赛,其中12项比赛均获得奖项;共参与完成9个项目,独立进行多次项目答辩,具有丰富的答辩经验;获奖比赛中7次担任队长,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项目方向把控能力;通常在团队中担任创新点提出以及计算分析的工作,对本专业范畴内的理论计算原理有着较为深入地了解。

王3.jpg

工作实践

担任学生工作。大一入学成为班级的宣传委员,并加入校学生会学习部工作。大二担任贝壳国标舞协社长的职务,提名“十佳社团”,同时转入校团委双创青年服务中心新宣部。

参与社会实践。大一暑期作为社会实践团的外联负责人,联络社会资源,获取景德镇唯一国有瓷厂红叶瓷厂参观采访资格,与日本陶瓷大师安田猛、德国奥芬巴赫学院章晨等多名教授取得友好交谈,获取优秀的实践成果。

走进企业实习。大二暑期进入江铃汽车旗下江铃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实现从高校走向企业的认知转变。

王4.jpg

研究生学习计划

保研进入目标院校,在努力学好有关课程、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会争取尽快融入到实验室的团队中,参加实验室的定期研讨会,多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交流和学习,并努力发掘自身的潜力,为实验室的课题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我会积极关注本学科的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动态,提高自身的英文运用能力,尤其是英文论文的撰写能力,争取在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论文。

寄语

在本科阶段逐步接触各项科技竞赛的过程中,我产生了强烈的研究欲和探索欲,梦想把专业所学化为装置实物,切切实实地践行科技兴国的理想,而这一切的转变,都发生在北科这个充满活力、温暖与励志氛围的学校,今天,我为北科自豪,明天,北科以我为傲!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