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优秀学子

愿脚踏实地走下去——2019-2020年度中天钢铁奖学金获得者陆伟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陆1.jpg

陆伟,男,2000年4月出生于湖南耒阳,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8级学生。现为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大三的一名学生。曾获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人民(新生)一等奖学金、中天钢铁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三十六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在北京科技大学新生运动会和学生运动会上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上多次获得奖项,如和同学们一同齐心协力获得4*100米接力第一名,也在男子100米获得第四名和立定跳远第二名。去年荣幸参与了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方阵。现担任校级本科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SRTP)负责人:纳米限域空间内流体吸附及相行为研究。

一路走来,当然也还在路上,庆幸于当初自己的努力,得以考上北科,北科给了我们广阔的空间,对我来说,是一个大大的舞台,虽然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我觉得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和继续不断磨砺自己和学习的过程是无限的,经过大学两年的学习,收获很大。当然接下来的就是要向前看,制定计划,确定目标,追求理想,一步一脚印踏实地走出一条路,但是啊,要只是光走路哪能行,路上美好的风景也不能错过。

学习

正如老师们所说,在大学,学习应当是我们的主旋律。我相信刻苦努力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条件,因此在学习方面一定的时间投入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在课程繁忙的大一,为了学好重要的基础课程如高数,无机化学,大物,计算机,C++编程等课程,我将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大部分时间都在逸夫楼,机电楼度过,翻开书本反复记忆推导证明公式定理,虽然有的时候呆看很久也没有建树,但之后的豁然开朗,给了我信心,也给了我快乐,往前预习要学的章节,只要有时间就一直一直地往后面学,拿着习题集像一场跑步比赛一样的追逐着学过章节的题目,一直往后写,当写到尽头,方长舒一口气,收拾好书本,背着书包从教室离开,也有很多个下午在宿舍,面对着电脑,腿上放着一本C++教材,时而一行一行的写着代码,时而一页一页地翻着教材,先是构思着自己的思路,进而按照结构编写代码,写完之后,当运行失败,就要不断地找错,不断地修改,而在这个过程中,之前枯燥难懂的语句语法也逐渐清晰,最后运行成功后难掩激动的心情。

陆2.jpg

我认为学习要遵循一定流程。从预习,到听课,到复习巩固,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的做。对于预习,我做的最好的应当就是高数的预习,当我越往前学并且能把课本上的知识学好的时候,便更加有动力的往后学,第一我觉得这是对个人的自学能力的体现和证明,高数是大家公认难度大的课程,这当然就是有力的证明。第二预习并不是一定要解决所有问题,解决问题是首先需要做到的,不能遇到一个问题就放掉一个问题,这对于思考和锻炼思维是没有益处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要找到自己没有想明白的问题,进而在之后听课的环节,去将它们解决。对于听课,我觉得应该是最重要的,首先在课堂上,有老师讲课,老师用他们的思路,用组织好的语言,将我们一步一步引导,去理解问题,掌握知识,同时又要有自己的思路,当不理解是又要适当的跳出来,用自己的思路去续接上跟上老师。课后的巩固也是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就是,听懂了并不代表会做题,这时说明我们还未将知识掌握,之后更多的带着是提高的想法,去更为深刻的理解掌握知识。

在大二学年,大二上学期除了学习课程知识以外,还将课后时间用于准备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关键在于提升思维能力。大二下学期学会了高效学习,在学好课程之余还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和阅读多种书籍。

除了自己的学习之外,我还乐于去帮助同学们学习,不仅在平时帮助同学,大多时候在QQ微信上给同学线上答疑,有的时候,在微信上,你一句我一句的讨论也没有结果,便相约某个教室的窗外,加上比划几下,就很快解决了,嘿,要是早点出来不就好了嘛。在快期末的时候,也给有不懂往年试卷题目问我的同学,将详细的解答写在纸上,做成答案发过去,有的时候确实会时间很紧张,也会及时的思考思考,写一写,如果能够给同学带来一点帮助,也是值得的,这可能也是有担当的体现。同时助人也助己,能不断的激励自己,为了能说清楚,对自己要求也要更高。

学生活动

除了学习,我还积极的参加社团活动和班级学院的集体活动。

在新生运动会和校运会上,我代表能环学院与其他学院的同学竞争,在运动会上奋勇拼搏,早上比完预赛决赛,下午还要去参加接力,虽然很累,但是我们要发挥自己的水平,展示出我们的精神风貌,只要我们跑起来,便似披着华光,身影在赛道奔跑,目标在终点摇晃。

我也曾作为志愿者,到南七家打工子弟小学,微澜图书馆做志愿服务,中午出发,坐着一个小时公交车到小学,穿上工作服,孩子们还在上课时,我们便在简陋的教室改造的图书馆里整理书籍,熟悉借书还书的操作,熟悉书的分类和它们的位置,当孩子们下课后,便陆陆续续的有来借书的了,有的孩子害羞些,小声的向我们问着书在哪,或者自己看看找找想要的书,有的孩子胆大些,还和我们聊起了她看的书,有的还帮我们还书借书呢,可热情了,无论怎样,我们还是看出了他们对于书籍的渴望,从其中寻找知识和乐趣。这让我们很是感动,很有触动,所以我们北科偌大的图书馆,怎能不光顾呢,是时候捧起一本书好好看看了。同时我们也想在志愿活动中,给孩子们些帮助,还有温暖。

陆3.jpg

我也曾到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宣传环保知识,在中午的时候给孩子们讲了一节有关节约用电的课,前期的准备很多,但这也是最重要的,我花了很长时间收集材料资料做PPT,也在我们部长和部员的建议下,不断的修改,自己也不断地组织语言,思考怎么讲课,到了讲课的那一天,一开始同学很安静,回答问题特别积极,虽然有些同学淘气,但孩子们总体是认真的,例如在介绍能效标识时,有的同学还说,她家有一个一级的电器,两个二级,满脸自豪,能看得出来她们对节电还是很向往的。关于讲课同学们能知道一些生活中的浪费电的现象,也知道一些节约用电的方法,小孩子们其实比我们想象当中要懂得多。虽然我们活动中可能关于讲课会有遗憾或者关于纪律感到不满意的地方,但是这就是给孩子们上课的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啊,我们也的的确确完成了我们的宣传环保的任务啊。学有所用,知行合一。只有真正去小学给孩子们讲课,我们才能了解他们目前对环保的体会和看法,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环保行为的践行程度。正如我们才华横溢又美丽的倩倩学姐所说,我们给孩子们讲授的环保知识,传播的环保理念,也许现在很多东西孩子们都不能理解,但是,这就像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等到将来,种子破土发芽,茁壮成长,才会慢慢有所感悟。

大二加入了能环学院篮球队,这既算是对自己喜爱的篮球的水平的认可,同时也是一份鼓励,希望自己能不断打磨技术,提升身体素质,有机会为学院篮球队做一点贡献。

生活

保持规律作息,每天坚持早起,每天坚持午休,争取做到早睡,只有休息好才能有更为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去进行活动去生活。

陆4.jpg

我也坚持体育锻炼,认真完成晨跑,在学校新生的晨跑中要求达标了,同时也在休息时间打篮球,打球是磨练意志,打磨技术,同时集体运动也增进了我们宿舍的友谊,也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

我们宿舍是一个优秀的宿舍,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共同营造和谐友爱的气氛,一起过生日,出去聚餐,一块打球。舍友们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宿舍期末成绩优秀,四人被推优入党,共同打造我们心中最优秀宿舍。舍友们相互鼓励支持,共同进步,未来可期。

写在最后

面对接下来不足一半的大学生活,特别是大三学年,面前有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自己很清楚,我不会的很多,我不知道的也很多,但是同学们如果需要帮忙的时候会想到我,那我伸手时,也不会犹豫;我不会的很多,我不知道的也很多,但是如果我有困难,我也将坚决地向同学朋友老师家人们求助;我不会的很多,我不知道的也很多,但是我会不断地读书,不断地思考,不断地请教,不断地提升,愿我能脚踏实地走下去,去做地更好,去实现人生理想。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3757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   京ICP备:13030111